研究:基因變異幫他「遠離失智」數十年 關鍵原因找到了

▲▼失智症,阿茲海默症。(圖/CFP)

▲一名男子帶有阿茲海默症遺傳性基因,腦中基因變異幫他延緩症狀20多年。(圖/CFP,下同)

實習記者任庭儀/編譯

哥倫比亞一名男子帶有阿茲海默症遺傳性基因早老素-1(presenilin-1,PSEN1),根據家族史,他應該在40、50歲之間開始出現相關症狀,卻延緩20多年才確診輕微失智。在他死後,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罕見的基因變異,可增強神經細胞交流,延緩症狀發生,這個發現為後續阿茲海默症的治療及預防提供重要線索。

CNN報導,國際學術期刊《自然醫學》(Nature Medicine)最新研究指出,這名男子家族有阿茲海默症家族病史,許多家庭成員都帶有遺傳性基因PSEN1,導致他們會比一般人還要早罹患阿茲海默症。但他卻到72歲才被診斷出患有輕微失智。

在他病逝後,專門研究失智症的研究團隊檢驗他的大腦時,發現大量β澱粉樣蛋白(Amyloid beta)及Tau蛋白(Tau proteins),這2種物質會對腦神經、記憶力及認知能力造成影響,通常在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中發現。然而男子腦內一種名為絡絲蛋白(Reelin)的血漿蛋白發生罕見變異,這種血漿蛋白可調控神經元的移動和定位,增強神經細胞交流。

▲▼失智症,阿茲海默症。(圖/CFP)

研究領導人、哈佛大學副教授阿博萊達-委拉斯開茲(Joseph Arboleda-Velasquez)表示,「這種變異使他的絡絲蛋白發揮更強大的作用。這是一個關鍵的線索,在患者大腦中注入絡絲蛋白,可能對失智療程有幫助。」

研究發現,他的絡絲蛋白似乎保護了大腦底部的「內嗅皮質區」(entorhinal cortex),這個區域負責發送、接收嗅覺相關信號,所以嗅覺喪失通常是大腦發生變化、導致記憶及思考困難的預兆,阿茲海默症通常從「內嗅皮質區」開始出現問題,然後慢慢擴散。

失智症當前還沒有完全治癒的方法,只能透過藥物、療程減緩惡化的速度。研究團隊表示,他們已經基於這些發現,開發相關療法,但未來是否有機會治癒失智症,還有待觀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