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關係變差? 總統府副秘:跟北京關係好的國家應該不多了

▲▼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5/18召開記者會,對外公佈新一波人事案。國安會秘書長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任,邱國正續掌國安局,現任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將轉任海基會董事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針對總統蔡英文執政時期,兩岸關係變差一事,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27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訪問時表示,這幾年跟北京關係好的國家,應該已經不多了。他說,認真回頭看,這幾年台灣有沒有做哪些讓中國不開心或不舒服?台灣對外作為都信守國際該有規則。

黃光芹在訪問中指出,蔡英文執政期間,根據民調認為「兩岸關係」變差了,黃重諺表示,這幾年跟北京關係好的國家應該已經不多了。他舉最近脫口「前蘇聯國家並無主權國地位」的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為例,他驚呼,「這太可怕,太驚人了!」

黃重諺表示,認真回頭看,可以看看這幾年,台灣有沒有做哪些讓中國不開心或不舒服的?台灣對外作為都是信守國際應該有的規則。他強調,如果只是希望維持現在生活方式,維持現在的自由民主,在國際上也覺得台灣是好朋友,希望台灣有更多國際參與,彼此可以好來好去,這應該不是壞事。

至於外界認為蔡英文主張「互不隸屬」是對中國的挑釁?黃重諺說,總統有守護國家的基本工作,中華民國是基本態度啊!

另外,對於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後,兩岸關係有緩和?黃重諺半開玩笑地說,「馬英九回來的隔天,中國就軍演了耶」,他接著說,軍演不全然是因為總統訪美,中國軍演及每天的軍機、軍艦,在日本、對馬海峽、南海繞,這都造成這個區域很多人的困擾。

黃重諺說,以中國來講,經過疫情、美中貿易大戰之下,他們經濟本身衝擊很大,在外面不見得看得到,但他期望,雙方可以共同關心民生,不是用意識形態來強迫對方,「我覺得會不一樣,應該要試試看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