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丹監獄遭波及!前高官揹「性侵謀殺40多罪」竟獲釋:安全就自首

▲▼蘇丹。(圖/CFP)

▲蘇丹爆發內戰。(圖/CFP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蘇丹內戰持續中,混亂局勢竟也波及監獄。據悉,58歲前高官哈倫(Ahmed Haroun)已獲釋並抵達安全地帶,還宣稱等到情勢恢復正常就會自首。他被指控犯下40多項戰爭罪及反人類罪,包括謀殺、性侵、攻擊平民等,因此被國際刑事法院(ICC)起訴。

▲▼前蘇丹政府高官哈倫(Ahmed Haroun)被指控犯下40多項戰爭罪及反人類罪,被國際刑事法院(ICC)起訴。(圖/路透)

▲58歲的哈倫被指控犯下40多項戰爭罪及反人類罪。(圖/路透)

CNN引述2名警方消息人士說法透露,首都喀土穆(Khartoum)的科貝爾監獄(Kober Prison)23日發生騷亂,受刑人焚燒車輛抗議缺乏食物和水,之後被當局釋放出獄。另據社群媒體流傳的一段錄音檔,哈倫宣稱自己與一些前政權人物23日決定在獄警及武裝部隊的幫助下離開監獄。

哈倫是前蘇丹政府有權有勢的成員,2000年代初期涉嫌在西部大城達佛(Darfur)犯下超過40項戰爭罪及反人類罪,儘管國際社會持續施壓,他卻沒有被移交給國際刑事法院,反而持續擔任蘇丹人道主義事務國務部長,之後陸續被任命為多州州長,甚至領導執政黨全國大會黨,直到2019年爆發人民起義與軍事政變,時任總統巴席爾(Omar al-Bashir)被推翻,才與另外十幾名官員被捕。

▲▼蘇丹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蘇丹爆發內戰,20日首都喀土穆南部出現一輛損壞的軍用車輛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蘇丹首都喀土穆被戰火蹂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哈倫在錄音檔中並未提及「前政權人物」究竟有誰,卻有未經證實的報導宣稱包括巴席爾,這位前總統一年前因為健康狀況被轉移至恩圖曼(Omdurman)一間軍醫院。對此,蘇丹警方24日澄清,「在其他囚犯獲釋之前,所有前政權領袖昨天都從科貝爾監獄疏散,但巴席爾仍在醫院裡。」

蘇丹政府軍與準軍事團體「快速支援部隊」(RSF)爆發內亂,儘管雙方25日宣布停火72小時,仍有多地發生衝突,彼此都指控對方違反停火協議。

據蘇丹衛生部統計,這場內戰已經造成至少512死、超過4193人受傷,成千上萬百姓逃離該國,至少1萬多人越境進入埃及,另有2萬人逃往查德(Chad)。一名目擊者25日表示,喀土穆供水短缺,食物也快要耗盡。世界衛生組織(WHO)25日警告,蘇丹國家公共衛生實驗室遭占領,可能爆發「重大生化危機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