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拉圭選後擬跟台灣斷交? 外交部證實「大陸明顯拉攏各方候選人」

▲▼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外交部次長俞大㵢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將進行大選,而其在野黨候選人艾里格里曾揚言當選後擬外交轉向中國大陸。對此,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10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,大陸明顯在拉攏各方候選人,而他自己其實也認識艾里格里本人,雙方是有接觸跟互動過的。

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上午質詢時,追問有關我國與巴拉圭邦交關係,由於近來有媒體揭露,美方很擔心巴拉圭大選後會再次跟台灣斷交,而且巴拉圭在野黨的候選人確實公開表示,當選後有意外交轉向,且他目前的民調支持度維持些微的領先優勢。

對此,俞大㵢答詢表示,艾里格里一月時受訪的言論,事後也有透過團隊發言表示,巴拉圭跟台灣關係非常好,如果當選的話,會跟台灣進一步來談如何深化兩國的關係,由於巴拉圭是台灣在南美洲唯一的友邦,或許可以有更多貢獻。

俞大㵢也透露,其實自己認識艾里格里,雙方是有接觸跟互動過的。不過,江啟臣認為,外交部應該要有最壞打算,並提醒外交部,台灣跟巴拉圭建交多年,確實感情深厚,但「利益」都是放前面,應該要成立專門小組來應對選後的政情。

對此,俞大㵢說,都有在密切觀察巴拉圭的情勢,但他也坦言,中國大陸很明顯在拉攏各方的候選人。江啟臣則建議,應該要從巴拉圭國家利益來考量,如何穩住這個邦交國,他認為現在只剩下13個友邦,如果巴拉圭再丟掉,南美洲就沒有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