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麥會影響台灣大選 智庫學者點出「北京兩難處境」

▲▼台灣總統蔡英文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。(圖/路透)

▲總統蔡英文會見美眾院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總統蔡英文與美眾院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及跨黨派議員舉行會晤,引發國際關注。《紐約時報》引述專家說法報導,台灣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將受華府和北京未來幾個月的行動影響,包括中國是否對麥蔡會採取軍事反應,但不論北京如何回應,似乎都會陷入不利局面。

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(Stimson Center)中國計畫主任、東亞計畫聯合主任孫雲(Yun Sun)直言,「對北京而言,不管怎樣他們都輸了。如果他們反應過度會輸,因為美國將提供更多對台支持,台灣輿論也將更反對統一。但如果他們沒有反應,這將被視為默認。」

美中建交後,麥卡錫成為在美國領土上會見台灣總統的最高層級民選官員。根據美國《總統繼任法案》,若總統無法履行職務,將依序由副總統兼參院議長、眾院議長等人遞補,也就是說,眾院議長是美國政壇地位「第三高」的政治人物。

▲▼台灣總統蔡英文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。(圖/翻攝蔡英文推特)

▲蔡麥會選在加州雷根圖書館舉辦,別有用意。(圖/翻攝蔡英文推特)

《紐約時報》指出,美國是台灣迄今最強大的夥伴,而麥蔡會選在加州雷根圖書館登場,對於雙方都是政治及外交上的妥協,一系列精心安排也突顯華府面臨的棘手情況,一方面試圖應對日益強硬的中國並強化台美關係,另一方面要避免北京發動軍事侵犯舉措,在台灣周圍引發危機。麥卡錫原本誓言訪台,如今讓步選在家鄉舉行會晤,蔡英文也避免重大政治演說,而是與議員閉門會議。

事實上,隨著北京在國際舞台上日益強硬,西方領袖都在努力應對。美國立場強硬,拜登政府對出口至中國的半導體產業相關材料實施限制,國會也呼籲加大打擊力道,尤其在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本土之後,更是如此。如今,許多議員出席與蔡英文會面,不僅呼應上述挑釁立場,也利用雷根圖書館的場景,喚起前總統的精神。雷根是一名強硬的反共主義者,經常以「非黑即白」的方式,與美國的盟友或敵人打交道。

眾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(Mike Gallagher)也表示,「一些人未能從中共數十年來的行為學到教訓,他們一直在乾著急,懷疑我們是否太過挑釁。」他引述雷根的說法,宣稱那些害怕北京報復的人只是在「餵鱷魚」,「我們不能被嚇倒。麥卡錫議長和兩黨代表今天在這裡傳達一個簡單的訊息,那就是『我們不害怕』。」

▲▼國防部曝山東號航艦編隊已穿越巴士海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國防部提供山東號航艦編隊現蹤台灣外海的監控畫面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《紐約時報》也寫道,北京要求所有國家接受「一中原則」,意即台灣為其領土的一部分,但華府堅持的「一中原則」僅承認北京主張,卻不支持。儘管過去幾十年,台灣總統經常來到美國,一般國會議員也例行訪台,但去年開始國會訪問步調加快,立法者急於展現團結,並且誓言深化與台灣合作,為了與中國的潛在戰爭做好武裝與準備。

對此,北京使用好戰措辭譴責雙方,包括「美台相互勾連」、解放軍「時刻保持高度戒備」並「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性」等等,但沒有做出具體軍事回應。他們警告,中國「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,堅決反對台灣地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、任何理由竄美,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同民進黨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