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正恩指示擴大生產核武! 美智庫:北韓寧邊核設施「高度活動」

▲▼寧邊核設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位於北韓平安北道的寧邊核設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近來北韓(朝鮮)頻頻試射導彈,此時美國衛星拍到北韓寧邊核設施的活動頻率較先前大為增加,包括5兆瓦(MW)核子反應爐仍維持運作,實驗用的核子輕水反應爐也幾近完工狀態,一旁的冷卻系統開始向河邊排放冷水,至於園區內也興建建築物,推估是給行政或研究人員進住的房舍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、《紐西斯通訊社》,美國華府智庫「北緯38度」(38 North)指出,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曾於3月27日視察核武研究所時曾親自指示,必須交快腳步生產核武,包括全面擴大生產用於核武的核物質,因此從3月3日、3月17日拍攝的衛星相片中,可以比較出位於平安北道的寧邊核設施出現明顯變化,且周遭活動頻率顯著提升。

分析指出,寧邊核設施內的實驗用輕水核子反應爐(ELWR)已幾近完工狀態,且正在準備全面啟動,而一旁的腹地也從今年2月起開始動工,從其寬42公尺、長15公尺的建物地基可以觀測到,建築物的最底層預計由20個房間構成,有可能是原子反應爐職員的宿舍,或是提供研究、工程,且具有行政機能的空間。

而從3月3日的衛星相片中,可以觀察到距離輕水反應爐幫浦室75公尺處有將冷卻水排放至鄰近的九龍江的跡象。北緯38度表示,雖然並不是第一次觀測到輕水反應爐周遭排放廢水,但這個機向證明原子反應爐內部確實有明顯的動向,有可能與輕水反應爐內的冷卻裝置實驗有關。

報導指出,寧邊核設施的5兆瓦原子反應爐從2021年7月起便持續運轉至今,而反應爐旁用來儲放用過核燃料(spent nuclear fuel)的建築物也出現新進行的工程,這有可能是為了不讓用過核燃料堆放在園區外。

另外,濃縮鈾工廠南端的園區過去一年來,在以二氧化鈾(UO2)轉換至四氟化鈾(UF4)的建築物為中心,則出現相關的改建工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