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南書記讚馬英九回鄉變網紅 雙方共識:兩岸青年交流刻不容緩

▲▼馬前總統會見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馬前總統會見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任以芳/長沙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今(1)日傍晚會見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,開場氣氛十分融洽,由於馬英九回鄉家到熱列歡迎,沈曉明幽默地誇讚是不折不扣的網紅。馬英九也表達返鄉祭祖心情十分感動,終於一償宿願。談到兩岸關係,兩人都有共識,兩岸政治紛擾和疫情中斷,造成敵意上升,未來一定要擴大推動雙邊青年交流,刻不容緩。

今天傍晚6點半,馬英九與沈曉明在湖南九所賓館會見,陸方陪同人員有湖南省委副書記、省長毛偉明,湖南省委常委隨忠誠、湖南省委常委、秘書長謝衛紅,中台辦副主任陳元豐,中台辦聯絡局局長孫升亮,中台辦新聞局局長馬曉光,中太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等人。

▲▼ 馬前總統、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沈曉明首先幽默開場,以湖南省委省政府代表7,000萬湖南的父老鄉親歡迎回家,並且誇讚馬英九受到熱烈歡迎,「就是不折不扣的網紅,不知道台灣有沒有網紅,充分說明了中華傳統文化,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價值追求。」

沈曉明進一步說,祭祖這件事連老天爺都幫忙,通常此時長沙天氣是清明時節雨紛紛的陰雨天,不過今天陽光普照,「可見您的祭祖之行不但是兩岸同胞支持,老天也支持。」

由於馬英九回鄉展現一口流利長沙話,沈曉明謙虛表示,「我和省長兩個人很大壓力,因為我們兩個人都不會長沙話的,但是我們在努力的學習湖湘文化,湖湘文化我能學會,長沙話就不一定學得會了,有機會在和馬英九先生好好的學習。」語畢,引起現會心一笑。

▲▼ 馬前總統、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馬前總統回鄉祭祖,「一償宿願!」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馬英九談話首先恭喜沈曉明履新湖南省委書記,回憶12年前沈在上海市政府工作,曾經到過台灣,如今在湖南長沙見面倍感親切熟悉。

話鋒一轉,馬英九談到今早回湘潭祭祖,心中感慨很深,今年自己馬上滿73歲能夠來到大陸,回湖南老家祭祖,看看祖父母當年的足跡,對他來說意義重大。

馬英九說,「我們中國文化講究慎終追遠,明德歸後是一種道德教育,我想在座各位都能夠理解,我的父親出生湘潭縣,我的母親出生寧鄉縣,儘管過去從事兩岸工作近40年,很抱歉,這是我第一次到大陸來保護。在我即將屆滿73歲的年齡來到湖南祭祖掃墓帶動交流,我個人有一種得償夙願的感覺。」

他也再次強調,兩岸社會多一分情誼,交易越深厚,衝突發生幾率越低。無奈兩岸因這幾年政治紛擾跟疫情的因素,學生交流中斷有數年,兩岸人民敵意卻上升,對此感到憂心,也更加體認兩岸民間交流與學生交流是刻不容緩的工作。

▲▼馬英九,湖南,湘潭,祭祖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馬英九回鄉祭祖激動落淚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馬前總統今回老家湘潭茶恩寺鎮雙陽村祭祖,在祖父馬立安墳前念祭文,報告自己當選兩次中華民國總統,並且嚴格遵守祖輩家訓,首次回鄉的他激動的流下眼淚。

活動結束後,馬英九在老家走走,沿路受到熱烈歡迎,馬家宗親全部來加油打氣,到處放鞭炮迎接。馬英九也以長沙話回應,「湘潭伢子回來了!(孩子的意思)」,讓鄉親們倍感親切。

▲▼馬英九、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、嶽雲中學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馬英九參訪父親馬鶴凌母校嶽雲中學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祭祖活結束後,馬英九下午前往南嶽忠烈祠祭拜抗戰英魂,下午前往衡山參訪父親馬鶴凌的母校嶽雲中學,和四姐妹一同參觀。嶽雲中學展出馬鶴凌78歲時生前書法,「嶽峙南天萬千桃李興中國,雲飛四海十億炎黃進大同。」

馬英九這次12天祭祖交流之慮,訪問地點有南京、武漢、湘潭、紅山、長沙、重慶、上海。在湖南老家將停留三天,明2日帶著青年朋友們走訪儒家思想的岳麓書院,以及一流的研究型大學湖南大學,號稱比世界第一悠久的巴黎大學,時間還要久,他也相信學生在湖南對於歷史跟文化的習俗,一定能聽懂,不虛此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