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道銀行提早發6千 陳建仁:它用「自有經費」先墊付

▲陳建仁31日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陳建仁31日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政府普發的6000元最快領取時間落在4月6日,但王道銀行今(31日)提早撥款給民眾,引發綠委關切。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,主要是王道銀行戶數較少、金額較小,所以該銀行稱能在連假以前可以用「自有經費」先來墊付。陳建仁也說,行政院有跟王道銀行聯絡,行政院也正在了解,是否仍有銀行會在4月6日前提早撥款。

陳建仁31日率部分部會首長到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。蔡適應下午質詢時,要求陳建仁、數發部次長李懷仁說明王道銀行提前撥款6000元給民眾一事。陳建仁表示,主要是王道銀行戶數跟金額比較小,所以該銀行稱能在連假以前可以用「自有經費」先來墊付,行政院會全面討論類似這樣情況。

李懷仁說,民眾上網登記完後,資料彙整完會到財經公司,而這筆錢是國庫先撥到台銀,台銀再撥到財經公司,然後財經公司再把錢分配到各個銀行。

蔡適應說,不少委員關切能否提早領取6000元,但行政院、財政部跟數位部則提到,根據行政作業流程,4月6日統一發放是最好的。蔡適應質疑,這是行政命令無法落實嗎?陳建仁回應,王道銀行是先用銀行的自有經費發放6000元,但蔡反問,那麼王道銀行怎麼知道發給誰?李懷仁代答,「這裡面有兩段」,一個是資訊流,另一個是金流,「資訊流已經給它了,金流還沒到它手上,所以它先墊款」,資訊流已經走完,不會變更。

陳建仁透露,行政院有跟王道銀行聯絡,最主要是該銀行人不多。蔡適應要求陳建仁,能否確認4月6日前,有哪一個銀行也能「小確幸」能先領到錢。陳建仁回應,行政院正在了解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