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客人35分鐘吃Buffet 老外飯店高層:台灣「吃到飽」刷新三觀

▲▼吃到飽。(圖/記者許力方攝)

▲台灣吃到飽文化讓老外飯店業者刷新三觀。(圖/資料照)

文/中央社

來台35年、「老外」飯店高層柯雷蒙不只說著一口流利中文,還愛吃鹹酥雞、逛夜市,他從不解到擁抱台灣「吃到飽」文化,也因為台灣人愛吃,才發展出餐飲住房並重、獨步全球的飯店商業模式。

屹立台北40年,前身為環亞飯店的台北王朝大酒店去年更名為茹曦酒店,業主仙妮蕾德集團代表柯雷蒙(Jurgen Klemm)來自德國,在台灣飯店業打滾已經35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我剛來台灣的時候,蔣經國還在,後來郝柏村當行政院長」,看著記者訝異的神情,他笑說「我知道你可能都還沒出生」。柯雷蒙不只說著一口流利中文、講台語也能通;他愛逛夜市、會買鹹酥雞回家吃,喜歡到台東走走、享受自然美景,許多習慣可能比多數台灣人更「台」。

柯雷蒙與飯店的情緣要從小時候說起,因為父母在德國經營一間中型旅館,他小時候就常在高高的櫃檯後探出半顆頭來,看著父母接待旅客,「我就覺得很好玩,長大一定要做飯店」。

▲▼吃到飽。(圖/記者董美琪攝)

▲台灣人對吃到飽非常好愛。(圖/資料照)

投入職場後,柯雷蒙被飯店集團外派來台,這一住就是35年,在台灣任職的飯店數高達12、13家,包括墾丁凱薩、六福皇宮、中和福朋喜來登等都有他服務的軌跡,履歷幾乎等同台灣飯店演變史。`

他觀察,全球飯店業的模式其實30年如一日,多數都是在販賣一晚的房間;但隨著經濟發展、旅客需求演變,台灣飯店業不再流於「表面功夫」,而能洞察、體貼旅客需求,這也意味著產業升級、脫胎換骨了。

「我第一次來酒店報到時,接待人員看到客人就只會鞠躬」,但他說「與其鞠躬,不如親切跟旅客談談需要什麼」;他也提到,「許多飯店房間設計很多衣櫃、抽屜,但顧客幾乎用不到」,現在已看到許多老飯店與時俱進。

此外,台灣高檔自助餐廳林立,附屬於五星級飯店的Buffet假日更是一位難求;但柯雷蒙坦言,對台灣人的「吃到飽」文化其實很不解,一開始還有點「震撼教育」的感覺。

他永遠記得剛來台灣時,有一回,有個100多人的團體客湧入飯店Buffet餐廳,35分鐘內吃完走人,留下一片杯盤狼藉,更別提客人把各種佳餚一層又一層堆在同個盤子上,「牛排、壽司、各國料理,然後上面還放著一塊黑森林蛋糕」,簡直刷新他的「三觀」(指世界觀、價值觀、人生觀)。

柯雷蒙說,歐洲人吃飯習慣慢慢吃、邊吃邊聊,一頓晚餐有時吃到半夜;而「吃到飽」要一直起身取菜,根本不像在吃飯。他也知道,台灣人個性急,往往一進餐廳坐下,就希望3分鐘內就要吃到第一道菜。

不過,經過這些年,台灣旅客素質已大幅進步,他也能理解台灣人對「吃到飽」的愛好,是基於對美食的享受、不需要選擇的浪漫,以及好吃划算等的理由。

現在的他更充分體會台灣人「愛吃、懂吃」的心理,甚至讓台灣飯店發展出獨步全球的模式,「不只賣住房,餐飲更是重要營收來源」;柯雷蒙也積極擁抱「吃到飽」文化,透過攜手米其林三星加持的君品團隊改造茹曦酒店的餐飲事業,Buffet業績更一舉跳增3、4倍。

業界可能會解讀,茹曦酒店餐飲事業「不行了」,只好讓其他飯店來救火。柯雷蒙自嘲「老外不在乎面子」,有雲品總經理丁原偉的操刀助陣後,「業績才是真正的面子」。

柯雷蒙形容,就像他家附近的中國信託銀行旁邊開著星巴克,來銀行辦事的顧客拿了號碼牌,都會在隔壁買杯咖啡等候,茹曦酒店與君品合作透過餐飲帶住房,才是雙贏策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