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將訪中 陸委會:盼能充分反映台灣民意

▲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二二八事件76週年紀念活動並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陸委會希望馬前總統此行能充分反映台灣民意堅持民主自由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中央社

前總統馬英九規劃將赴中國大陸祭祖。陸委會今表示,在台灣人民、國際社會普遍反對質疑中共對台脅迫、擴張威脅之際,盼此行能充分反映堅持民主自由、捍衛國家主權的台灣民意。

陸委會20日透過書面表示,政府的兩岸政策一貫,任何交流互動應秉持對等尊嚴、合於規範、促進相互理解,不應片面設置任何政治前提與終局。在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普遍反對質疑中共對台脅迫、擴張威脅的同時,「我們希望馬前總統此行,能充分反映台灣民意堅持民主自由、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定立場,共同維護台灣最大利益」。

陸委會強調,政府高階官員在任期間,擔負國家政策擬定與機敏公務的推動及處理,退離職後依法仍負有一定的責任、義務;即使解除赴陸管制身分後,赴陸從事相關活動仍應考量國際視聽、社會觀感,遵循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(兩岸條例)及相關法令規範,維護國家整體利益。

陸委會呼籲,中共當局應調整對台強制性負面思維與統戰操作,負責任地維護台海和平,才能增進雙方人民福祉。提醒國人從事交流活動應遵循政府政策與相關規範,避免落入中共統戰分化、干預滲透的可能風險,「政治人物言行更應考量我社會觀感,避免疑慮與爭議」。

依據兩岸條例規定,從事涉及重要國家安全、利益或機密業務者,在審查會審查許可期間屆滿後,原服務機關得限其在進入大陸地區前及返台後,仍應向原服務機關申報。

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20日對媒體表示,總統府已於今早收到馬英九出訪申報,基於馬英九出境管制期限已屆滿,總統府尊重馬英九祭祖規劃,了解相關安排後,並洽相關單位,就馬英九此行安全等事宜,給予必要協助。

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,同時率30多名青年學子與中國大陸學生交流,此行預計訪問南京、武漢、長沙、重慶、上海等城市,將是首位訪問中國大陸的卸任元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