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5秒「3姿勢」打36發子彈 國軍「人槍合一」射訓:適用1年兵

▲跪姿射擊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▲跪姿射擊。(資料照/記者蘇晏男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國防部因應未來作戰型態改變,推動「實戰化射擊訓練」達「人槍合一」的目標,不同於過去僅採臥姿射擊,新制訓練內容增加跪姿與立姿,且須於1分45秒內完成3種姿勢各射擊12發彈,且3個靶位須達一定發數才算合格,而此新制也將適用服1年義務役的役男。

國防部21日邀請媒體到陸軍六軍團機步269旅參訪「陸軍實戰化射擊訓練」。原先射擊訓練為單一臥射6發射擊,調整為採臥、跪、立姿等射擊方式,限時完成目標瞄準與擊發、更換彈匣、故障排除、目標轉移及多重目標射擊等項目。

根據訓練內容,射手於距離標靶125公尺處待命,聞令後向前躍進50公尺至75公尺射擊線,中途得繞過2個掩蔽物。抵達射擊線後,先採「臥姿」,朝「單人跪姿靶」、「藏於掩蔽物後方的單人跪姿靶」,以及「單人臥姿靶」等3個靶,射擊12發子彈。隨後,官兵採「跪姿」向3個靶發射12發子彈,再以「立姿」射擊12發子彈。

全程須於1分45秒內完成,3個靶之中,「單人跪姿靶」須命中6發以上,「藏於掩蔽物後方的單人跪姿靶」與「單人臥姿靶」則須分別命中4發以上,才算合格,只要超時、有一個靶未達「低標」,即判定不合格。

六軍團表示,此次調整適用的部隊為裝甲部隊、砲兵部隊、戰鬥支援、勤務支援,目的是為對滲透、襲擾近迫的敵人,能快速反應射擊、強化自衛戰鬥能力,以確保戰車、陣地、輜重設施安全。

六軍團說,為符合實戰化訓練,貫徹國防部射擊訓練政策指導與目標,依2022年5月25日國軍地面部隊建制武器實戰化射擊訓練示範,統一訓練要求與標準,以此奠定基礎,提升部隊整體戰力。自實戰化射擊訓練推行後,已陸續完成師資擴訓,藉由射擊障礙板結合姿勢變換,對多種目標實施射擊,達「人槍合一」訓練目標,同時廣泛培訓實戰化射擊師資,持續精進射擊成效,以加強實戰化射擊能力。

負責規劃實戰化射擊訓練的陸軍步訓部少校張家華表示,此訓練去年底已完成全軍驗證並頒布準則,2023年正式納入官兵訓練及鑑測。

媒體詢問,這訓練是不是未來一年義務役,其中的一個參考模式?張家華回應,「目前是」,它有多重目標轉移訓練,還有不同射擊姿勢的變換,以及障礙板的運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