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佛寺「人魚木乃伊」謎團揭曉 百年真實身分曝光

真實身分是「它們」!日本人魚木乃伊謎團揭曉

▲日本岡山縣圓珠院的人魚木乃伊真面目曝光。(圖/翻攝自倉敷藝術科學大學)

圖文/CTWANT

世界各地都有美人魚傳說,其中日本岡山縣佛寺圓珠院收藏的人魚木乃伊,一直被確信者視為美人魚存在的關鍵證據,但倉敷藝術科學大學和倉敷自然歷史博物館組成的團隊分析這尊「美人魚」後,卻得到美麗誤會的答案。

據《讀賣新聞》報導,這尊長約30公分的人魚傳說在18世紀江戶時代被漁民捕獲,其死亡時的驚駭面容還被畫進《梅園魚譜》中,但它是何時交給寺廟供奉已不可考,僅能追溯到1903年的文件記載。研究團隊去年2月則在圓珠院協助下,和民俗界共同調查人魚真相。

真實身分是「它們」!日本人魚木乃伊謎團揭曉

▲人魚木乃伊確定為做工精細的人造物。(圖/翻攝自倉敷藝術科學大學)

令存在論者失望的是,經電腦斷層掃描、放射性碳定年法等多道科學檢測,這尊有肉食魚類牙齒、靈長類的五官和雙手,沒有骨頭卻有魚鰭的人魚,其實是19世紀末的人造產物,其外皮由紙或魚皮製成,頭部黏上哺乳動物毛髮和魚類牙齒,且大部分上半身由紙和布製作,再以石膏塑形,下半身則被加上常見於日本的黃姑魚鱗片和魚鰭。

真實身分是「它們」!日本人魚木乃伊謎團揭曉

▲人魚木乃伊被黏上哺乳類毛髮和魚類鱗片。(圖/翻攝自倉敷藝術科學大學)

換言之,這尊人魚木乃伊連「拼裝動物」都不是,卻和過去用拼裝動物製成的「同類」有相同效果,甚至有過之而不及,騙過好幾代人至今。研究團隊也表示,有關人魚木乃伊的製作目的、工藝等疑問還有待釐清,未來可能還會有新發現。

延伸閱讀
兒子肚子痛借民宅廁所卻把馬桶坐壞 他曝屋主只給2千遭砲轟:祝你一輩子便秘
25年閨蜜竟是「數10家公司副董」 妹子嚇傻:平常都說自己賣雞蛋
養3年寵物狗被爸媽偷賣掉…小兄妹「絕食拒上學抗議」 3天後結局曝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