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地總統遇刺案「美國起訴4嫌犯」 3人涉共謀殺人!恐被關到死

▲▼海地總統遭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2021年7月,前海地總統摩依士遭暗殺身亡,涉案人士迅速落網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司法部1月31日宣布,針對2021年前海地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ise)遭暗殺事件,聯邦政府起訴4名涉案人士,其中1人被控走私罪名,若定罪將面臨最高20年有期徒刑,另外3人被控共謀殺人,若罪名成立恐被判處終身監禁。

▲▼刺殺海地總統的嫌犯中有兩人為美籍,分別是左1的索拉吉斯(James Solages)和左2的文森(Joseph Vincent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嫌犯有兩人為美籍,分別是左1的索拉吉斯和左2的文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被指控共謀殺人的包括索拉吉斯(James Solages)及文森(Joseph Vincent),這兩人擁有海地美國雙重國籍,另一人則是在海地領導傭兵團的哥倫比亞公民加西亞(Germán Alejandro Rivera García)。至於醫生薩農(Dr. Christian Emmanuel Sanon)也擁有海地美國雙重國籍,但被指控走私。

2021年7月,摩依士遇刺身亡不久後,上述4人就在海地被捕關押,直至案發逾18個月後,他們於1月31日轉移至美國,預計當地時間2月1日在佛州邁阿密的法庭首次出庭。

▲▼ 海地總統摩依士(Jovonel Moïse)。(圖/路透)

▲前海地總統摩依士。(圖/路透)

《紐約時報》寫道,美國聯邦政府起訴4人的決定,表明了海地司法體系的長期功能失調。摩依士遭暗殺後,政府機構瓦解,該國情況近幾個月再度惡化,至於海地其他有權勢的政商人物,包括一些現任政府資深官員,是否也參與了這場陰謀的策劃,仍是此案核心問題。

▲▼海地總統官邸。(圖/路透)

▲海地總統官邸面目全非。(圖/路透)

美國司法部也在起訴文件中概述案情,這是一場謀殺海地領袖並奪權的陰謀,受到未揭露姓名的前海地最高法院法官、哥倫比亞傭兵及來自美國的非法武器運輸所支持。

美國司法部指出,薩農是一名有抱負的海地政壇候選人,2021年4月與索拉吉斯見面,「討論海地政權更迭,以及對薩農的支持」,2人事後收到「政權更迭行動」所需裝備清單,包括步槍、機關槍、催淚瓦斯、手榴彈、火藥及防彈背心。同年6月,薩農等人策畫從佛州運來防彈背心,提供加西亞領導的20人哥倫比亞傭兵團使用,這些人「被招募來協助行動,並向薩農提供安全保障」。

6月稍晚,「對於總統摩依士替代人選的支持,轉向前海地最高法院法官」,此人簽署文件,掩護逮捕與監禁摩依士的陰謀,並且「宣稱對那些在海地參與行動的人提供豁免權」。到了7月6日,也就是暗殺前一天,計畫又改變了,索拉吉斯向文森、加西亞等共犯宣布要殺害摩依士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