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年選3次 蔡培慧拚立委補選「不能放棄期待改變的南投人」

▲▼蔡培慧。(圖/蔡培慧辦公室提供)

▲蔡培慧投入南投縣長選舉,年前分享參選心路歷程。(圖/蔡培慧辦公室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南投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將於3月4日登場,民進黨徵召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前執行長蔡培慧參選,對戰甫卸任的前縣長林明溱,總統蔡英文、副總統賴清德春節連假期間分赴南投走春,拉抬選情。蔡培慧笑說,從2019年參與立委選舉以來,這已是她第三度參選,「我已經講過1000遍想要休息了,但走到哪都有人叫我出來,上次選舉有11萬人期待南投縣改變,我不能放棄他們。」

蔡培慧是南投縣魚池鄉人,在1999年921大地震後,投入故鄉的重建工作長達9年,之後更組織「台灣農村陣線」,努力振興農村及改革農業結構。她常分享,北漂生活時常感受到「無家感」,一直到921地震發生後,她想也不想,立刻就想衝回南投,心中的故鄉情懷才真正篤定了下來。

其實,在2015年9月底前,蔡培慧覺得自己在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的教職,應該會一直做下去,而當時接獲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邀請,擔任不分區立委,成為人生重要的轉折點。之後6年,她擔任立法委員、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,投入2020年立委選戰,2022年再戰南投縣長,今年又繼續投入立委補選。她說,為了深耕艱困選區,4年選3次,只能「以戰養戰」。

今年農曆春節期間,蔡培慧行程滿檔,面對台灣現在唯一一場「現在進行式」的選戰,包括蔡英文、賴清德都選在春節連假期間陸續前往南投縣參香,合體蔡培慧,極力拉抬選情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相較競選縣長時提出的政見,蔡培慧針對立委補選,提出更聚焦在中央及地方連結的政策論述。「我的從政初衷,是要讓台灣朝福利國家的方向移動」,曾經在大學執教、參與農村運動多年的她,談起理想依舊滔滔不絕。

蔡培慧分享,第一個政見是,65歲長者健保費由政府支出;第二,針對地方上經濟弱勢的年輕家庭、邊緣戶應該有更多補助與保障,像是租屋補貼的費用,可以轉換成協助他們前期購屋的補貼,南投地方上還有很多隱形的弱勢家庭沒被政府照顧到;第三,必須解決南投垃圾累積與清運問題,更要從源頭垃圾減量、再生做起,徹底改善。

此外,蔡培慧也提到,目前南投以觀光旅遊業作為主要經濟,疫情3年期間,很多人收入不穩定,像是飯店清潔工、房務人員,或遊樂園、度假村員工,收入銳減,更多人因此成為隱形失業人口,這些都是她未來補選上立委想找出來照顧的人。

▲▼蔡英文與蔡培慧至南投縣名間鄉參拜。(圖/翻攝自蔡英文臉書)

▲蔡英文與蔡培慧至南投縣名間鄉參拜。(資料照/翻攝自蔡英文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