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手人夫「拜飯春」:怪怪的!奶奶公布正解 他除夕慘被全家笑

▲▼新手人夫「拜飯春」:怪怪的!奶奶公布正解 他除夕慘被全家笑。(圖/爆廢公社二館)

▲問奶奶怎麼拜飯春,新手人夫:感覺怪怪的!(圖/爆廢公社二館,下同)

網搜小組/許力方報導

過年期間有很多傳統習俗,祈求來年平安順利,除夕夜前就會向神明、祖先拜「飯春」,以熟飯插上春花來供奉。有一名拜拜新手網友就分享,他第一次準備飯春,結果搞得神明桌上出現非常詭異的一幕,後來見到奶奶的版本才終於搞懂是怎麼一回事,照片一曝光就逗得眾人直呼「長見識」。

新手人夫透過「爆廢公社二館」發文,提到以前過年拜拜的傳統習俗都是大人們在準備,他這一輩通常都是負責拜拜就好,不過去年開始,他和老婆自己搬出來住,很多事都得自己來。今年過年,夫妻倆除夕一大早就要回奶奶家,所以前一天就要把事情準備好,為此他特地提前一天打電話問奶奶「飯春怎麼拜?」對方回答是「去煮一碗飯,再買珠蔥回來插,啊飯要煮好馬上添起來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除夕夜到奶奶家看到正解,人夫慘被全家笑。

▲▼新手人夫「拜飯春」:怪怪的!奶奶公布正解 他除夕慘被全家笑。(圖/爆廢公社二館)

人夫聽不懂奶奶所說的「珠蔥」是什麼,跑去超市找一直找不到,心想奶奶可能的意思是說「一株蔥」,於是就買了一把蔥,回來以後直接把蔥插進飯裡。只見這把青蔥還綁著橡皮筋,硬生生被插在一碗白飯裡,因為長達約30公分,上半段垂頭喪氣,讓他感覺「怪怪的」,但也說不出哪裡奇怪。

直到除夕夜回到奶奶家圍爐,人夫看到神明桌上的飯春才終於恍然大悟,「根本就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呀!難怪我的蔥會倒!」原來奶奶指的珠蔥是比青蔥纖細嬌小的一種蔥,導致整個年夜飯,他的「歪腰蔥」飯春都被拿來當笑話。他不禁解釋,當時到超市詢問店員「珠蔥」時,只得到「蔥都放在那一區」的答案,才會搞烏龍。

人夫的新手拜拜故事引發熱烈回響,不少網友直呼「第一次看到用插珠葱,不知是那裡的習俗?」「那是南部的春飯習俗,插珠蔥,有的有圈波菜」、「好特別喔,第一次看到」、「我也不知道耶!有可能也會跟你用一樣的噢噢噢」、「蔥會長高喔」、「是有聽長輩們說過…但是沒做過」,還有人也PO出同樣拿青蔥來拜飯春的畫面安慰原PO。

飯春又稱飯春花或春飯,是在除夕祭祖、祭神時,把春花插在飯上來供奉,一路拜到初五才會從神桌拿下來,原本是福佬人的習俗,因「春」音似台語的「剩」,具有年年有餘的意思,後來在台灣被家家戶戶廣泛使用,在拜拜時插上春花,象徵吉祥。《臺灣舊慣習俗信仰》一書就記載,這個傳統在台灣已經行之有年。是早期務農社會時,老百姓會觀察春飯發黴程度,推測雨水是否豐沛或是乾旱。

▼有網友也貼出插青蔥的飯春照。

▲▼新手人夫「拜飯春」:怪怪的!奶奶公布正解 他除夕慘被全家笑。(圖/爆廢公社二館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