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女間諜炸毀大韓航空班機! 「空中解體」115人罹難

▲▼北韓諜報員金賢姬1987年炸毀大韓航空KAL 858班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北韓諜報員金賢姬1987年炸毀大韓航空KAL 858班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由韓星宋仲基主演的韓劇《財閥家的小兒子》,其在劇情片段中提到發生在1987年的大韓航空858航班爆炸事故,該事件導致機上115人全體身亡,主導此次恐怖攻擊事件者為來自北韓(朝鮮)的女諜報員金賢姬,事後她受訪時透露,當初平壤當局之所以指派她去炸南韓客機,主要是為了阻止南韓主辦1988年的首爾奧運。

金賢姬出生於1961年,父親是擔任外交官的金元錫、母親是擔任教師的林名植,出生不久後舉家前往父親的任官地古巴生活,4歲時才回到北韓首都平壤,小時候因姣好的外貌而出演宣傳電影,扮演女主角的童年時期,1972年時擔任從南韓來訪的南韓國會議員李東馥的花童,在投入諜報員生活前,疑似曾受日籍北韓綁架公民田口八重子(李恩惠)的個人執導教育。

1987年11月29日,金賢姬以日本人蜂谷真由美的身份,投入炸毀大韓航空KAL 858航班客機的任務,她與扮演她父親的另名諜報員金勝一(蜂谷真一)從平壤經過多個國家出發,最後當日在伊拉克巴格達搭上大韓航空飛往首爾的858航班,他們在機上安裝計時炸彈,兩人在班機抵達阿布達比時下機,最後該架班機在緬甸上空爆炸,機上115人全數罹難。

國際刑警組織介入調查後,發現「日籍乘客」蜂谷真由美(金賢姬)、蜂谷真一(金勝一)涉嫌重大,此時「父女倆」已順利逃往巴林,他們在登機離開前遭遇警方圍捕,最後金勝一咬下藏在香菸中的氰化鉀膠囊輕生,倖存下來的金賢姬則是被逮捕,之後在尋求當選南韓總統盧泰愚的介入下,才由國際刑警組織引渡至南韓受審。

起初,金賢姬接受審訊時堅稱自己是日本人,且皆使用日語回答問題,不料最後審訊人員問她「住在日本時是使用哪種品牌的電視機」,金賢姬脫口回答「金達萊牌」(김달래,北韓國產品牌),其來自北韓的身分才終於被揭發。

金賢姬1990年在南韓被判處死刑,經過一年後獲得盧泰愚政府釋放,她出獄後在國家安全企劃部的保護下從事寫作、演講等工作,1997年和一名安企部官員結婚,生下2名兒子。

▲▼金賢姬2009年出席南韓釜山一場新聞記者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金賢姬2009年出席南韓釜山一場新聞記者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其實,金賢姬2013年也曾接受韓媒MBC專訪,她首先再度否認謠言,2003年MBC時事節目《PD手冊》曾質疑她炸毀大韓航空的真實性,對此她表示,「我如果是假的(如果不是犯人),那麼大韓民國不就成為炸毀KAL 858航班的恐攻國?」

她也透露,當年因為《PD手冊》的播出導致她住家的地址被公開,甚至還有民眾趁她丈夫不在家時襲擊,她只好連夜牽著2名兒子逃跑,「這根本就是恐攻!」

另外,南韓2018年舉辦平昌冬季奧運的一個多月前,她也曾於該年1月23日在南韓某處接受《CNN》專訪,她表示1988年炸毀大韓航空班機的目的在於阻止南韓主辦奧運,她也強調北韓雖願與南韓持同一張韓半島旗入場,但北韓在本質上從未有過任何改變,「北韓為了克服危機,只是在利用南韓罷了」、「你們不要被騙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