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非昔比 季辛吉籲拜登:不要與中國無休止對抗

美國外交界「大老」季辛吉認為,美國一直在中國相關問題上處理得不太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外交元老季辛吉認為,呼籲拜登「不要與中國進行無休止的對抗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99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(Henry Kissinger)昨20日在紐約接受《彭博社》訪問時表示,一方面提醒中國大陸不應該成為全球霸權,另一方面對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發出警告,「不要與中國進行無休止的對抗」,這樣做不會實現美國「阻止中國稱霸」的目的。

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今(21日)引述《彭博社》20日發表對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博士的採訪報導內容。該報導首先指出,「季辛吉警告拜登,不要與中國進行無休止的對抗。」彭博社以此標題報導。

內文再指,季辛吉在紐約接受該媒體總編輯米思偉採訪時,談及中美關係、俄烏衝突等問題。他表示,如今在地緣政治問題上,需要「尼克森(Henry Kissinger)式的靈活性」來幫助化解美國和中國之間、俄羅斯與歐洲其他國家之間的衝突。

報導稱,他(季辛吉)對拜登政府發出這樣的警告。這番話的背景是,從政治到經貿、人權,美國政府在各個領域的對華政策似乎都在走向「全方位對抗」。季辛吉認為,美國與中國持續對抗,無助於預防中國霸權和兩國關係正常化。

報導還指出。《彭博社》稱,季辛吉此前曾提醒,美中之間日益加劇的敵對關係有可能引發一場「堪比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全球性災難」。

▲▼  季辛吉談中美局勢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央視、基辛格與中美關係」研討會)

▲今年五月,季辛吉對中美官關係、台海局勢發出警告  。(圖/翻攝 央視)

作為美國學界最具影響力的國際關係專家之一,季辛吉近來多次就中美關係表達看法,也曾提醒台海問題。回顧今年五月底,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曾在「季辛吉與中美關係」研討會發表視頻致辭,談到現今中美局勢時強調,「中美關係不能再惡化下去了,必須做出正確抉擇。」

當時,同樣出席該研討會的美國外交元老季辛吉也再次警告,中美對抗下可能的衝突就是軍事行動,並且以台灣問題作為舉例,強調美國方面必須貫徹50年前一中原則。

季辛吉甚至直接發出警告,(中美)對抗可能導致衝突甚至是直接的軍事行動,這點必須被避免。中美兩國需要合作建設更好的世界。因此,雙方都需要努力開展對話,理解對方的核心利益,以尊重對方關切的方式採取行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