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海戰局牽動東北亞!美恐動用「駐韓美軍」為前線 北韓趁機攻擊

▲▼伯克級神盾驅逐艦「麥肯號」(DDG-56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伯克級神盾驅逐艦「麥肯號」(DDG-56)曾於2021年4月穿越台灣海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台灣海峽議題向來為美中兩大國爆發競爭時的火藥庫,一旦海峽兩岸開戰或爆發任何軍事衝突,南韓學者認為,美國將會把駐韓美軍基地視為前線基地。此外,台海情勢其實連帶牽動整個東北亞,若美國集中軍事力量協防台灣,則不排除北韓(朝鮮)會趁機向南韓發動進攻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南韓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研究教授張榮熙(장영희)曾於本月16日參加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主導,以「2023年美中角力關係:探索韓半島與台海危機管理方向」為主題的線上研討會,他當時分析,「一旦台海有事,美國不僅將會為了協防台灣從印太地區調遣美軍戰力移至台灣附近,更會將駐韓美軍基地活絡運用為前線基地。」

張榮熙表示,「為此,北韓恐將誤判美國在對南韓的協防上出現漏洞,因此恐向南韓發起軍事挑釁。南韓政府應該針對台海情勢準備應對戰略,防止北韓趁機發起挑釁。」

韓國國防外交協會中國中心主任趙顯珪(조현규)表示,「一旦與美國的軍事緊張關係進入到高潮,則中國更加有可能坐視北韓在軍事動向上更積極進取。因此,(南韓政府)須將焦點擺在,如何盡量降低當台海情勢緊張時,帶給韓半島(朝鮮半島)的負面影響。」

▲▼此次美韓聯合軍演採電腦兵推,圖為7日京畿道平澤市駐韓美軍的韓福瑞營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位於南韓京畿道平澤市的駐韓美軍韓福瑞營。(圖/達志影像)

在這場線上研討會,包括張榮熙、趙顯珪等多名南韓學者都幾乎一致建議,一旦台海爆發衝突時,南韓必須克制間接介入的行為。張榮熙表示,「若台海爆發戰爭,南韓不應直接介入戰局。一旦南韓選擇介入台海問題,則中國往後在北韓問題、或是(南北韓)統一問題上,將會對南韓採取更加不予以協助的態度。」

張榮熙分析,「中國若為了統一台灣而實施高強度的全面戰,則將以速戰速決為目標,計畫對駐韓美軍實施精準打擊。因此,南韓應該將問題視為與中國之間的戰略對話議題,明確表達南韓不介入(台海戰局)的立場,向北京當局明確表達,若南韓領土遭到攻擊,則將不得不捲入戰局。」

另外,張榮熙也認為,為了防止台海情勢進一步緊張,南韓須積極參與和美國之間的戰略對話,「透過與美方之間的戰略對話,一旦台海情勢突然緊張,為了不讓南韓直接被捲入戰局,南韓有必要明確向美方傳達其擔憂以及確認角色定位。」

漢陽大學國際學研究所中國學系教授文興鎬(문흥호)表示,「隨著美中霸權競爭進入高潮,台灣海峽與韓半島情勢受到牽扯是無可避免的」,他提議相關國家應攜手進行有效的對話與合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