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林肯2月5日訪問中國 釋放「外交重點訊號」一次看

▲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與中國新任外交部長秦剛。(左圖/路透/右圖/CFP)

▲美卿布林肯將與中國新任外長秦剛會面。(左圖/路透/右圖/CFP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媒16日披露,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將於2月5日、6日訪問中國,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會面。布林肯預計將俄烏戰爭、北京持續增持核武、停滯許久的禁毒合作,以及中國關押美國公民等問題,納入訪問議程內。

《政客》(Politico)報導,拜習會於去年11月在印尼登場,當時美中雙邊關係持續惡化,不過拜登仍表示,「維持溝通管道的開放暢通」。布林肯此行是根據拜登方針的一次跟進外交行程。

由於台海問題、美中貿易政策以及美國對北京當局人權紀錄的憂慮,美中關係近來急轉直下。布林肯此行是為測試拜習會的成果,是否真的有為兩國未來關係轉緩成功鋪路。

前助理副國務卿謝淑麗(Susan Shirk)指出,有時美中之間的關係必須糟到危險程度,兩國政府才會投入更多努力進行改善。謝淑麗指出,布林肯的北京行還將反映一件事 ─ 中國突然放棄清零政策,是否代表願意主動緩和他國對中的外交政策,減少對中國造成的衝擊。

目前美國國務院及中國政府都未釋出更多布林肯訪中的細節,中國駐美大使館也未給予回應,不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(Ned Price)上個月表示,「俄國入侵烏克蘭戰爭會被納入議程裡」。

布林肯訪中是否進一步促進美中關係緩和,相當值得注意。布林肯此行可能還會推動解除禁止雙方外交高層接觸的禁令,包括在恢復禁毒合作以及軍事對話。

此前任職17個月中國駐美大使的秦剛,則對布林肯預計訪中表達歡迎,並且預期能繼續和布林肯緊密合作以改善美中關係。這個訊號表明北京當局願意阻止美中關係繼續下滑,以緩和美國的高階晶片禁令以及美日軍事同盟關係的加深。

不過外交部長秦剛上頭還有一個人,中國外交部前部長王毅。他本月被指派為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,讓他成為中共實際上的外交國安第一把手,《政客》認為王毅有可能會讓美中競爭更為激烈。

王毅上個月才表示,「美國持續頑固地將中國視為頭號競爭對手,並且公然封鎖、施壓和挑釁中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