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國網紅教授被判死!罪名竟是使用推特 當局:轉發新聞威脅國家

▲▼沙烏地阿拉伯65歲網紅教授因使用推特等社群軟體被判死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▲沙烏地阿拉伯65歲網紅教授因使用推特等社群軟體被判死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沙烏地阿拉伯排行第8的薩勒曼王子(Mohammed bin Salman),自2017年被正式任命為王儲後,就開始鐵腕鎮壓國內異議人士,甚至還在一天內大規模處決了81名死刑犯,引發國際關注。近日,當地又有一位知名法學教授被判處死刑,而他獲罪的原因竟只是因為使用了社交媒體與即時通訊軟體。

綜合外媒報導,65歲的卡尼(Awad Al-Qarni)在沙烏地阿拉伯備受推崇,他不僅是一名法學教授,也是改革派人士。由於他經常在社群平台針砭時事,因此他的推特帳號收穫了逾200萬人追蹤,是當地有名的網紅。2017年9月,利雅德當局以「分享與沙國敵對新聞」為由,將卡尼逮捕入獄後,他就一直被囚禁至今。

▲▼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勒曼經常鐵腕鎮壓國內異議人士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勒曼經常鐵腕鎮壓國內異議人士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然而,英國《衛報》15日取得法庭文件後指出,卡尼目前正面臨死刑的指控,而檢察官要求法庭判死卡尼的原因,是因為他擁有推特和Telegram賬號,同時還使用了WhatsApp等通訊軟體來分享「威脅國家的新聞」,不過法庭目前尚未作出正式判決。

人權組織Reprieve表示,沙國近年試圖建立高科技、現代化的國際形象,而且政府也投資了推特、Facebook等美國社交媒體平台,但沙烏地阿拉伯民眾卻會因為使用社交媒體、通訊軟體而面臨死刑,實在是非常諷刺。事實上,這已不是沙烏地阿拉伯首次有人因使用社交媒體而被判刑。

去年,利茲大學博士謝哈布(Salma al-Shehab)與另一名就曾因使用推特帳號,分別被判處監禁34年和45年。有人權組織擔心,卡尼和謝哈布等人可能會在某次大規模處決中被處死。報導稱,目前卡尼的兒子內瑟爾(Nasser)已遠赴英國尋求庇護,「我們在國內已用盡所有辦法要求政府釋放我的父親,但這一切都無濟於事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