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首個千萬人口都市開第一槍 除夕元宵開放部分區域放煙火鞭炮

▲西安,煙火,煙花,爆竹。(圖/CFP)

▲西安古城牆邊的煙火表演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農曆春節即將到來,大陸不少民眾在疫情後希望能在節慶到來之時放鞭炮煙火慶祝,引起正反兩派人士激辯,形成輿論話題。西安市今(12)日發出通告,在劃定的限制燃放區域內,可在除夕及元宵全天燃放煙火鞭炮,除夕至元宵期間,每日7時至22時可以燃放,成為大陸首個可以放鞭炮煙火慶祝過年的千萬級人口以上大都市。

▲西安,煙火,煙花,爆竹。(圖/CFP)

▲西安民眾放煙火慶祝農曆新年。(圖/CFP)

大陸經過3年疫情,適逢春節假期到來,不少民眾期待能在過年期間燃放煙火鞭炮,不過,由於決定權在於各地方政府,多數仍維持「禁放」政策,引起熱議,甚至連「名嘴」胡錫進都發文聲援,「理解過年很想放煙花爆竹的人,但一定找個允許的地方去放。」

此前,包括陝西延川、甘肅白銀、山東東營和濱州、遼寧大連等市先後宣布,市民可在春節期間於劃定區域燃放煙火鞭炮。至於首都北京市則宣布,2023年春節期間將繼續嚴格執行全域禁放政策,連年輕人和兒童喜歡的甩炮、玩具噴花等皆屬於煙花爆竹,均在禁放之列。

至於西安市公布的「關於加強2023年春節期間煙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」指出,新城區、碑林區、蓮湖區、雁塔區、灞橋區、未央區行政區域為禁止燃放區域;閻良區、臨潼區、長安區、高陵區、鄠邑區、藍田縣、周至縣行政區域為限制燃放區域。

在限制燃放區域內,以下地點禁止燃放煙花爆竹:國家機關;文物保護單位、歷史文化街區、優秀近現代建築保護範圍;易燃易爆物品生產、儲存單位;公園、山林等其他重點防火區;醫療機構、學校、幼兒園、療養院、養老機構;車站、機場等交通樞紐,城市軌道交通及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,機動車停車場;輸變電設施安全保護區;影劇院、博物館、圖書館、商場、展覽館;其他易引發消防安全事故的重點單位;秦嶺範圍核心保護區、重點保護區內。

此外,在除夕及元宵兩日,在長安區、高陵區、西咸新區、高新區、曲江新區、國際港務區等地將舉辦大型煙火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