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法官制上路 許宗力:史上規模最大的法律白話文運動

▲▼國民法官新制實施紀念郵票小全張記者會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國民法官新制實施紀念郵票小全張發行典禮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國民法官制新上路,是我國司法史上重要一頁,司法院與中華郵政合作發行「國民法官新制實施紀念郵票」小全張,並選在3日發表。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時,特別稱國民法官為「史上規模最大的法律白話文運動」,期許拉進司法與人民的距離。

本次活動一開始由曾榮獲2屆金曲獎、多次於海內外重要場合演唱、由屏東縣泰武國小學生組成的「泰武古謠傳唱」,演唱3首排灣古謠(「Uwanayiyui 婚禮之歌」、「Leluyi 往日時光」、「Aiyaui 歡樂歌」)以及1首經典合唱曲「我們可改變世界 We can make a difference」,象徵國民法官新制讓國民與法官相聚一堂、同心合作,讓審判視角更全面,進而改變司法,讓社會更和諧安詳,邁向更好的明天。

許宗力緊接著致詞,這次發行的郵票,他希望藉由郵票所蘊含的「傳遞」意涵,彰顯國民法官新制的第一層意義,就是司法要與人民溝通。而後他提到這次泰武國小「泰武古謠傳唱」到場演出,泰武古謠傳唱是名聞海內外的排灣族傳統歌謠演唱團體,更是臺灣的代表性聲音之一,希望能夠藉由這段演出所蘊含的「聲音」意涵,彰顯國民法官新制的第二層意義,就是司法要與人民對話。

▲▼國民法官新制實施紀念郵票小全張發表記者會,屏東泰武國小演唱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屏東泰武國小演唱動人心弦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最後許宗力認為,國民法官的實施是我國司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,它不僅是直接民主的展現,也是「史上規模最大的法律白話文運動」,更將造成刑事訴訟制度的地殼變動。

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也到場參加活動,他提到38年前自己擔任律師時,當時法檯上檢察官仍與法官同席,歷經多年演變,檢察官終於走下法檯而與被告、辯護人相對;以前沒座位的被告,現在也終於有機會坐下。羅秉成盛讚司法與時俱進,期許人權觀念更加進步。另外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致詞,強調檢方對於國民法官的實施早已做好萬全準備,一定會讓新制度順利運行,讓司法更加接地氣。

▼國民法官新制實施紀念郵票小全張。(圖/司法院提供)

▲▼國民法官新制實施紀念郵票小全張發表會,司法院長許宗力。(圖/司法院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

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

給說法/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

給說法/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

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

賴瑩真/散播性愛照、謠言,犯法嗎

過失毀損罪 檢方:刑法不處罰

雷皓明/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

柯博齡/網路上什麼都可以買賣嗎

加速民事執行 結案速度縮短2日

黃伊平/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

給說法/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

李善植/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

給說法/檢舉者也違規蒐證算數嗎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