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VE/蔡英文親自說明「義務役改革」方案 睽違745天接受媒體QA

 

政治中心/台北報導

針對兵役改革政策,總統蔡英文27日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,中午與全體民進黨立委舉行便當說明會,並在下午3點30分於總統府親自召開記者會,屆時將由國防部正式對外進行簡報,而蔡英文也睽違745天,再次接受媒體提問。對此,《ETtoday新聞雲》安排全程直播。

國防部本次將以「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」為題進行簡報,除了將義務役役期從4個月延長至1年,也針對訓練內容調整方向進行說明,預計待公告期滿1年後,2024年1月1日開始施行,徵集94年次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。

根據國防部簡報,明確點出4個月軍事訓練役的不足,包括武器操作不熟稔、部隊實務經驗不足、無法構築有效戰力;亦指出義務役延長至1年的6項優點,包括熟練操作新式武器、累積完整實務經驗、提升整體戰力、成為合格戰鬥兵、團結全民防衛決心、敵人不敢輕啟戰端等。

▲▼中華民國111年下半年陸海空軍晉任將官勗勉典禮,蔡英文總統親臨典禮訓勉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在調整義務役薪資方面,將原本4個月軍事訓練役每月6510元的薪額,透過增加薪額至1萬130元,以及專業加給1萬190元,1年期義務役每月可領2萬320元,且將會與大專院校溝通,就修業方式等提供必要彈性,讓役男不因服役而延遲就學或進入職場,可提供彈性修業制度,使役男可在大學4年期間選擇同時完成服役與學業。

另在強化義務役訓練部分,為提升戰力,將透過部隊遴選分發和精實訓練內涵,除了以實戰為核心,訓練近戰格鬥,各種姿勢實彈射擊、戰災和天災搶救,原本5周入伍訓練將增加至8周,聚焦於運動科學、實戰求生、戰術行軍等內容,至於原本8周的部隊訓練將延長至44周,聚焦駐地、專精、兵科基地、聯合演訓等項目。

該簡報特別指出,役男將就職務所需,結合現代化科技,學習包括紅隼火箭彈、刺針飛彈、無人機等現代化科技,並運用各種訓練模擬器,實施多元模組化訓練。此外,延長至8周的入伍訓練將新增訓練項目,包括模擬戰場實景抗壓訓練、實戰化所需肌耐力、提升彈藥射擊發數至160發、戰場救護、戰術行軍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