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教授道歉!「寒流划獨木舟」28生落海 高科大發7點聲明

記者吳奕靖/高雄報導

高科大師生17日上午到情人碼頭教授獨木舟課程,未料當時風雨太大,有28名學生當場落海,經警消搶救後,全數無生命危險,不過有8名學生失溫被送醫觀察。對此,一名報案同學還原事發經過,指控教授當天不顧寒流來襲,在僅13、14度的低溫下強迫同學下海,還說「不下水就當掉你們」,現在校方發出7點聲明,表示「授課教師表達深刻歉意出面」,同時本學期移動教學課程暫緩,全部移回校內。

▲高科大學生到興達港上獨木舟課程翻覆,有8人失溫送醫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▲高科大學生到興達港上獨木舟課程翻覆,有8人失溫送醫 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高科大完整說明如下:

有關今日媒體朋友針對17日落水事件,相關釐清細節說明如下:

1. 興達港內港遊憩水域屬興達港防波堤範圍之內,為相對平穩水域,無浪高問題。本次的確是對天候誤判導致後續救援。授課老師的確因交通因素遲到,依據現場教練回覆海況資訊後,由授課教師做出按計畫下海實作長划訓練的判斷,誤判後續天候快速變化,授課教師表達深刻歉意。

2. 有關安全裝備,該門課程是 “獨木舟理論與實務”,因此均以寬鬆舒適服裝為主,參與課程學生均依水域運動相關規範,配置救生衣、教練、救生艇等安全防護機制。最後也因天候驟變而造成因雨、泡水等因素而使學生發生失溫狀況。

3. 長划訓練分為兩組,第一組開始課程後,本校有同時派出1艘救生艇、1位救生員、1名教練陪同進行課程。因天候因素造成獨木舟翻覆後,第一批接回3名學生、第二批接回4名,其中部分因風雨因素在訓練過程中落水、部分學生自行爬上折返點等待救援時浸水、部分是返回基地上岸前落水。因昨日天候,的確造成多數學生濕透,且有8名同學失溫送醫緊急處置。學校同步啟動校安機制,由校安中心、系主任、及相關同仁,趕赴現場處理,並親赴醫院協助後續處理,協助學生返家休養事宜。

4. 由於海況,當下學生四散,現場不斷持續連繫各點學生,回到基地做人數清點。中間救援時間緊迫,陸續進行各項聯繫,老師同學都在同步進行各類聯繫,因此通報消防時間點有時間上的落差。

5. 現場並未要求學生18日回到現場拖船。有針對第二組課程做討論,決定取消後面(18日)課程。有關提到船隻後續處理是要請教練來做,使學生誤解以為要學生回來拖船。

6. 目前系上針對本學期移地教學課程,均決議暫緩,全部移回校內進行。

7. 後續校內會做整體課程的檢討與追蹤。並且持續關心昨日課程學生復原狀況,由相關單位提供學生後續諮詢及輔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