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經濟稱霸東亞!人均GDP今年「狠甩日本」 日本明年恐遭南韓超越

▲▼總統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說屢次提及半導體產業,今年5月更稱台灣人均GDP將超越韓國。(圖/路透)

▲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說屢次提及半導體產業,今年5月更稱台灣人均GDP將超越韓國。(圖/路透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先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曾估計,台灣今年的人均GDP將躍升至3萬5000美元以上,不僅成績上超越日本、南韓,更是稱霸東亞,就連韓媒都誇讚「台灣經濟是用飛的」,日韓之間的差距也縮小。然而,日本智庫更分析,台灣人均GDP今年超越日本、南韓則在明年超越日本,對日本而言無非是一大警訊。

根據日媒《日經新聞》,日本智庫「日本經濟研究中心」(JCER)最近發表一項預測日本、台灣、南韓今年度的人均GDP預測,結果顯示日本的人均GDP將於今年被台灣超越、明年被南韓超越,這項調查結果比起先前的結果都還要大幅提前。先前調查結果顯示,日本將分別於2028年被台灣超越、2027年被南韓超越。

分析指出,日本人均GDP被超越的原因主要是受制於日圓匯率變動,雖然新台幣、韓元、日圓今年以來都面臨貶值,但只有日圓的跌幅最為慘重,從2021年底至今年11月貶值約20%,其貶值幅度甚至高於新台幣與韓元的10%。

至於還有另一項主要原因,為日本的勞動生產力無法獲得提升,因為日本人口逐漸老化,且老年人口占比為全球最高,已然對經濟生產造成壓力;相反,台灣與南韓則是不斷累積勞動生產力。

而且,不僅在於機械設備等有形投資上,日本呈現落後台灣與南韓的狀態,甚至在研究開發等無形資產上的投資也落後給台灣與南韓。

▲▼日本經濟成長始終陷入停頓狀態,未來人均GDP很可能慘遭南韓逆轉超車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經濟成長始終陷入停頓狀態,預估人均GDP將分別於今年被台灣、明年則被南韓超車。(圖/路透)

其實,日本人均GDP被台灣與南韓超前恐怕不會是短暫現象,因為預估整個2020年代,台灣人均GDP將會平均成長6.2%、南韓成長4.8%,至於日本則只會增長1.3%。

受到貨幣匯率影響、日圓跌幅更勝韓元,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估台灣今年人均GDP為3萬5000美元,超越日本的3萬4360美元、南韓的3萬3590美元,其中這得歸因於台灣政府在新冠疫情以後強化扶植半導體產業,而日本則是因依靠低利率的殭屍企業增多,導致經濟上的新陳代謝受阻。

對此,韓媒《中央日報》分析台日韓的經濟成長趨勢,「如果說日本是用走的,那麼韓國就是用跑的,而台灣則是用飛的。」

►台灣經濟超越日韓!人均GDP「稱霸東亞」 韓媒讚嘆:根本是用飛的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