瑞傑吸金案涉任講師被訴 砰砰阿峰、藝人成潤遭求償結果出爐

▲▼ 瑞傑吸金案台東市前市長陳建閣  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涉犯瑞傑吸金案的台東市前市長陳建閣 (中)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台東市前市長陳建閣於2017年和北聯幫幫主王際平等人,共同以瑞傑地產公司投資泰國房地產之名,涉以每年保證獲利8%到12%為餌吸金逾6億元,最後崩盤被查出完全是一場騙局,其中2名投資人不甘慘賠,提告要求陳、王與涉案藝人成潤、「砰砰阿峰」吳勇峰共12人全額歸還本錢278萬元,台北地院扣除受害人投資期間已領的折讓金,判陳建閣與王際平須連帶賠償共243萬餘元,其餘10人無責,可上訴。

陳建閣(55歲)於2005年到2013年擔任台東市長,2016年間擔任瑞傑地產公司董事長,與時任台北城大飯店董事長的王際平合作,透過臉書粉絲專頁鋪陳泰國當地交通建設等硬體快速發展的現狀,並提供免費諮詢吸引民眾關注泰國經濟局勢。

▲▼ 瑞傑吸金案王際平  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涉犯瑞傑吸金案的北聯幫幫主王際平(中)  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瑞傑團隊隨即在2017年對外宣稱,在泰國春武里府投資興建「瑞傑花園」,標榜位於泰國政府「4.0經濟戰略計畫」中,是泰國東部經濟走廊樞紐區域,是國際專領域人才匯聚之地,光是中高階外派主管的租屋需求,租金報酬率就可達台灣的2倍。

陳男和王男除了靠陳男的政商人脈四處招攬投資,還在北市成立辦公室召開「錢進泰國」說明會,找來曾在建設公司任職的網紅「砰砰阿峰」吳勇峰加入團隊,培訓正妹與本土劇演員成潤(本名陳伯偉)等人擔任講師,搭配精美文宣鼓吹民眾心動掏錢。

但2019年間,瑞傑公司發不出說好的紅利給投資人,造成上百人受害,檢方發動搜索約談,最後以涉犯《銀行法》等罪嫌起訴陳男、王男共12人,包括替王男見證履約保證的謝姓律師,目前仍在北院一審審理中,「砰砰阿峰」因在偵辦期間配合供出瑞傑公司非法吸金內情,檢方建請法院減刑並酌予緩刑。

▲▼ 瑞傑吸金案講師陳伯偉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涉犯瑞傑吸金案的藝人成潤(中,本名陳伯偉)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但受害的許姓男子與吳姓女子認為12名被告應負連帶賠償責任,2人共同提告指稱,瑞傑公司根本沒取得泰國建案的土地權利,甚至挪用投資款,卻仍在說明會謊稱每年可取得相當於房價8%到12%的折讓金,交屋後可回租或賣回給瑞傑公司、保證獲利,王男更以律師見證的台北城大飯店擔保瑞傑公司履約文件取信眾人,害他們2018年初受騙簽約投資共278萬元,卻血本無歸。

許男2人要求12名被告連帶全額賠償,「砰砰阿峰」辯稱經陳男、王男遊說而短暫擔任講師,2018年間就因理念不合而離職,從沒插手管理業務,成潤辯稱僅短暫擔任瑞傑公司的主持人,不知有非法吸金犯行,王男等人也撇清責任,陳男甚至在求償案不出庭也沒答辯。

法官審理認為,除了陳男與王男,其他10人並沒參與詐騙許男2人的犯行,也沒被檢方起訴詐欺取財罪嫌,因此「砰砰阿峰」10人不必負擔連帶賠償責任,法官查出,許男2人在投資期間,曾領到共34萬餘元折讓金,應從求償金額扣除,判陳男與王男須連帶賠償許男2人共243萬餘元,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