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高鐵確定買日本車廂? 東元會長「洩口風」:雙方代表在切磋

▲▼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今天晚間舉行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成立50周年慶祝酒會」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多名政要在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成立50周年慶祝酒會」合影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台灣高鐵近年推動新車採購計畫,一度傳出日方開價一組50億元天價,比現行車輛高出2.5倍,高鐵購車案因此兩度流標。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1日在50周年慶祝酒會特別談及,至今安全行駛的高鐵正成為台日友好的象徵;代表致詞的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也說,台灣高鐵將在最近1、2年內採購新一代的高鐵車輛,「我們雙方的代表在切磋(指磋商)」,盼泉裕泰給予指教。

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今天晚間舉行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成立50周年慶祝酒會」,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、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、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前會長邱義仁、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、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政要與會,而今年中甫接任會長,近期頻頻被點名為民進黨主席繼任人選的蘇嘉全因人在日本未與會,改由黃茂雄代表致詞。

▲▼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今天晚間舉行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成立50周年慶祝酒會」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泉裕泰在致詞時特別談及,2007年台灣高鐵克服諸多困難通車營運,讓台灣南北成為一日生活圈,並完全改變商務和旅遊的型態,和日本國內相同,至今沒有重大事故,持續安全行駛的台灣高鐵現在正成為台日友好的象徵。

泉裕泰直言,台日關係誠如唇亡齒寒,如果欠缺其中一方,另一方就無法存在,是無法取代的夥伴,可預期今後100年台日能一起談論未來的關係,他亦熱切希望深化交流,日台友情永遠持續。

黃茂雄也表示,台日經貿往來每年高達1千億美金,舉例來說,台灣高鐵將在最近1、2年內採購新一代的高鐵車輛,「這個就很多很多的金流,現在呢我們雙方的代表在切磋,我們希望泉代表也給我們更多的支持和指教。」

由於高鐵列車行車控制和號誌系統採日方專利,高鐵公司與日方談及採購N700S列車時,傳出日方開出一列50億元天價,比當年高鐵購車一組20億元高出2.5倍,台日協調多時,價格仍無共識。今年8月「日華議員懇談會」訪台團拜會總統蔡英文,當面推銷台灣高鐵車廂採購案與日本新幹線系統合作,不過這段談話在總統府新聞稿中被刪除,引發關注。

當時台灣高鐵公司回應指,綜合考量高鐵現行乘載率狀況,尤其周末及疏運假期,以及未來運量成長趨勢、列車維修及運轉調度需求等多項因素,高鐵公司自2019年起規劃新列車的採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