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車考照先上駕訓班!交部補助1300元 12月起「1年釋4萬名額」

▲台南南區新的機車駕訓場完工,灣裡外配們不怕新的機車路考。(圖/蔡淑惠提供)

▲機車駕訓班。(資料圖/蔡淑惠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今年1月到8月機車死亡1298人,佔所有交通事故死亡6成5,交通部自2019年起每年推出機車考照上駕訓班補助學費,今年已補助2.5萬且額度告罄,公路總局向交通部爭取預算,預計12月1日起至明年11月底新年度加碼補助,名額增加至4萬人,每人駕訓補助1300元。

不少民眾機車考照和訓練都是自行在河濱和空地練車後就上路,根據公路總局統計,108年至110年機車駕駛人資料顯示,未經機車駕訓者共77萬3,306人,違規次數15萬4,745次,違規率20%;發生事故次數8萬7,092次,事故率為11.3%。經駕訓者共2萬8,489人,違規次數2,514次,違規率8.8%;發生事故次數2,089次,事故率為7.3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公路總局分析發現,經駕訓者違規率降低11.2%,違規風險降低56%;事故率降低4%,事故風險降低35%,顯示經過完善之機車駕駛訓練後,駕駛人確能提升交通安全意識,降低事故發生。

▲▼公路總局副局長張舜清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公路總局副局長張舜清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公路總局副局長張舜清表示,根據研究顯示,駕駛人經過駕訓班訓練後,肇事率和違規率都會降低,因此每年推出機車駕訓補助,其中今年2萬名額度已經用完,地方政府也加碼外,公路總局也已跟交通部多爭取預算,目前11月底補助期限已經到期,今年補助2.5萬人。

公路總局也已規劃12月1日起至明年度駕訓補助部分,名額也將加倍,張舜清表示,明年度駕訓補助部分交通部已經加碼,將至少有4萬人,駕訓對違規率和肇事率有效降低,因此希望提高機車訓練課程參加人數比例,比例越高,代表社會接受度越高,未來就可進一步推動機車實際道路路考列入正式考驗項目。

此外,公路總局也已規劃機車駕訓增加實際道路訓練體驗,公總也已著手評估增加民眾參加誘因,不排除駕訓補助額外加碼,目前金額和細節仍在規劃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