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珊珊批成立「少子化辦公室」開一次會就拿7.91億 陳時中未回應

▲▼「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」黃珊珊、陳時中。(圖/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主辦方提供)

▲「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」黃珊珊、陳時中。(圖/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主辦方提供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唯一一場台北市長電視辯論會今(5日)下午2時登場,黃珊珊在第二階段交叉詰問第一輪時提問,少子女化是國安危機,一位是衛福部長、一位長期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,兩人都束手無策,生育率還是一路滑落;更嚴重的是,陳時中接任衛福部長成立少子化辦公室,卻開了一次會,拿了7.91億元,浪費預算又不負責任,未來是否用這態度面對台北少子化問題,不過陳面對黃指控卻未有任何回應。 

針對黃珊珊質疑蔣萬安主張成立的人口對策辦公室,這跟少子化辦公室有什麼兩樣?蔣萬安回應,台北市過去幾年人口流失非常嚴重,20多萬人離開;在前市長郝龍斌任內,台北市新生兒人數將近3萬,但柯文哲上任至今一路下滑,去年僅約1.6萬人,幾乎減半。蔣說,未來他會提高首都生育獎勵金,第一胎補助兩萬提高到四萬、第二胎四萬五、第三胎五萬;第二、另外生兩胎的小家庭優先入住社會住宅,且租金八折;第三、增加提供私立幼兒園補助,從現在每學期1萬3666元,提高到每年五萬。

蔣萬安表示,他希望減輕年輕爸發負擔,讓年輕人在台北市敢生、願意生、住得起。投資下一代,就是投資台北的未來,希望年輕人留在台北市打拼、築夢、實現無限可能,才是市長需要做的事情。

陳時中則指出,少子化是國際趨勢,台灣也面臨此困難,歷屆政府非常努力解決。陳反問,為什麼台北市人口從270萬人減到246萬?其他城市也沒這麼多,所以台北市該檢討整體育兒政策有什麼問題。

陳時中指出,蔡政府推出0-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後,政府一步步對各種補助都希望做好,從孕產、育兒,在懷孕的時候有人工生殖補助,而讓大家不能夠生的時候,可以冷凍胚胎,讓她們適當時間可以生,增加一個可能機會;生產時候,政府給予全年齡照顧,甚至對身心障礙者,給陪產、教她怎麼生養。

陳時中還指,另外有育兒指導員,讓小家庭有幫手;而坐月子也有三萬六,讓媽媽照顧好身體。不僅如此,未來托育也會加強,台北確實名額不足,所以要多一千名額,也要做2歲專班、增加社區親子館、推動在校安親,都是要讓大家育兒時能安心,所以只要把相關育兒手段做好,加上國家中央人工生殖補助,以及臨托體系,父母就會敢生,少子化就會得到解決。

面對黃珊珊指陳時中任衛福部長成立少子化辦公室,僅開一次會就拿了7.91億元一事,陳時中未給任何回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