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蘭桂坊29年前爆人踩人慘劇!200人被困「人牆」 釀21死63傷

▲▼  蘭桂坊踩踏。(圖/香港電台)

▲蘭桂坊踩踏事件現場。(圖/香港電台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韓國梨泰院踩踏事件震驚各界,香港蘭桂坊1993年1月1日也爆發嚴重人群踩踏事故,釀成21死、63傷,警方此後多在大型慶祝活動時實施人流管制。

蘭桂坊慘劇是香港最嚴重的人群踩踏事故。據當時報導,1992年12月31日大除夕晚上,商業電台在蘭桂坊舉辦新年倒數流行音樂會,大批市民及遊客慶祝。警方當時派駐118名警員在場維持秩序。

接近元旦倒數,現場聚集近2萬人,很多人從酒吧和餐廳湧出街上迎接新年;之後場面開始失控,有人噴射噴霧、彩帶、雪花及飲料等,令路面非常濕滑。人群中更有人扔酒瓶甚至磚塊。

新年倒數結束後,群眾開始沿德己立街往下走離開,擠滿了馬路和人行道,十字路口兩旁街道不斷有人群湧出,也有少數人試圖沿德己立街往上走。

一開始在人群中,有一排人近乎同時跌倒,隨後的人受身後人群擠壓,倒在已倒地的人上方,多人相繼倒下,造成骨牌效應。直至人堆疊到一定高度,受擠壓的人不再倒在人堆上方,而是以直立姿勢緊緊地壓著人堆,形成一些目擊者說的「人牆」。香港高級警司張之琛估計,這些人堆有5層人疊在一起,而被困人牆內的人數最少有150至200人。

此時,在場民眾仍不知發生事故,繼續有人群湧至德己立街,加大了人牆所受的壓力,及後現場發現有人受傷,頻頻發出呼救聲,人群才停止擠壓。大量傷者倒臥在道路兩旁,遊客的個人物品散落一地。

事件最終造成21死、63傷。最終報告《The Lan Kwai Fong disaster on January 1, 1993: final report》於1993年2月26日發表,提到主因之一是有公眾娛樂節目舉行,而商業電台為節目申請活動牌照時預計人數只有1000人。報告建議,當局審批牌照需要加倍謹慎,若對預計人數有疑問,應該向申請者提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