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最照顧育兒家庭!蘇貞昌:編千億預算讓年輕人「願婚、敢生、樂養」

▲▼行政院會後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行政院會後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為落實「0-6歲國家一起養」,擴大補助對象範圍,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在院會中拍板0到未滿5歲育兒津貼、0到未滿2歲托育補助等,取消排富規定,同時為托育、教保服務人員調薪,更無後顧之憂的照顧幼兒。蘇貞昌說,蔡政府是史上最照顧育兒家庭的政府,明年更編列超過1000億預算,希望從方方面面減輕婚育家庭的育兒負擔。

蘇貞昌27日主持行政院會,會後由發言人羅秉成在記者會轉述。蘇說,今天又有好消息要向大家宣布,這幾年來政府推動少子女化對策,不僅讓照顧向前延伸,從受孕懷胎就開始,養兒育女的津貼更多、托育的環境更友善。但政府不以現狀為滿足,還是設法為育兒家庭做得更多、更好,今天衛福部、教育部從錢、人、設備3個面向提出精進措施,從明年的1月起就可以實施。

蘇貞昌指出,為了讓照顧的對象更全面,育兒津貼以及托育補助都將不排富,綜合稅率20%以上的家庭也能申請,因此將新增4萬多名幼童受惠。

至於人的方面,為了讓提供教保服務的人員更能安心照顧幼兒,長留久任,政府也將為他們加薪,在公共化托育人員部分,起薪從原本每個月2.8萬元,一舉調高到3.5萬多元;準公共托育教保人員部分,薪資從原來的2.8萬、2.9萬,一致性依年資分3級距調高為3.3萬到3.6萬;公私立幼兒園的教保員的教保費,也從原本每個月900元加高到2000元。以上措施合計有7萬多名幼教服務人員受惠。

設備方面,保母及托嬰中心優化設施設備,政府也有提供補助,例如準公共的保母購置教具、充實設備,由原本每人每年獎助5000元加倍提高到1.2萬;準公共托嬰中心的硬體改善,將新增補助40到80萬元。另外,也給予願意主動調降照顧比為1:4的托嬰中心,2023年持續由政府給予每年至多50萬元的獎助。

蘇貞昌說,今天的方案將大力支持予以核定,也已經在明年度總預算中編列55億元的經費,請教育部、衛福部盡速完成計畫修正,並廣為宣導、說明。

蘇貞昌表示,蔡政府是史上最照顧育兒家庭的政府,為了讓年輕一代願婚、敢生、樂養,政府投入少子女化對策的經費從2016年的150多億,大幅成長到今年超過800億,明年更編列超過1000億預算,希望從方方面面減輕婚育家庭的育兒負擔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