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破七上八下!國安局:中共7常委換血「能上能下」 貫徹習意志上位

▲▼習近平,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,丁薛祥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「四上四下」。(資料照/路透社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中共20屆一中全會23日選出新一屆7名政治局常委,國民黨立委陳以信24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詢問,本來預判中央政治局委員陳敏爾可能入常,但第四個上去的是北京市委書記蔡奇,為什麼?對此,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回應,習的意志主導相關人事及政策發展,過去改革開放這批人已經不在常委名單,而蔡非常貫徹習的命令,包括強力執行清除北京低端人口,維持社會穩定等。

陳以信今天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關注,國安局長陳明通上周提出「四上四下」的可能,他肯定國安情報搜集有所掌握,但是當時私下咬耳朵的人選,跟後來看到的人名不一樣。對此,陳進廣說明,今天早上開相關會議的時候,局長要求不能再用過去傳統分析方式,掌握要更多元、全面。

陳進廣直言,中共政治局及常委人選已經打破過去「七上八下」規則,變成「能上能下」,最主要要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政治判斷的能力,習的意志主導相關人事及政策發展,過去比較檢討清零、注重經濟發展、改革開放這批人,事實上都已經不在常委名單。

陳以信接著說,沒有猜到的不是「4個人會下來」,而是「第四個上去的是誰」,結果第四個上去的是擔任北京市委書記的蔡奇,為什麼?陳進廣回應,蔡奇是習「之江新軍」的成員,非常貫徹習的命令,例如李強貫徹上海清零政策,蔡奇也強力執行清除北京的低端人口,維持社會穩定。

至於為什麼不是同為浙江舊部屬的陳敏爾入常,陳進廣分析,確實對於名單最後出線的原因,後續要繼續觀察,需要注意的是,在下次兩會前還有兩次人大常委會,跟過去不太一樣的是,人大常委會會進用部長或者副總理,針對這些進入政治局、常委名單,可能會有一些政府部門的人事運用。

陳以信追問,讓人比較擔心的是,「四上四下」被認為是只有習強權、習核心,沒有明規則及潛規則,只有「習規則」,現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從上海市委書記直接變成國務院總理,打破所有過去的傳統,到底改革開放路線是否一息尚存?或者奄奄一息?

對此,陳進廣表示,不排除李強會在未來兩次人大常委會會做「增補」的動作,可以去補他副總理的經歷,實際上,目前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對於中國未來經濟成長率預估是悲觀的,這部分由李強擔綱,繼續貫徹清零及經濟發展,確實在清零政策下,經濟出現衰退,國安局將關注後續會有什麼樣的政策,包括清零政策是否會做檢討等。

陳以信直言,中共新的人事佈局遊戲規則都變了,而且這份名單中沒有接班人,未來我們面對到的對手會更加複雜、台灣海峽形勢更加凶險,請國安單位加強相關研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