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習家軍」王滬寧、趙樂際續留中央委員 張五岳:鞏固習權力

▲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▲二十大後,多數西方媒體分析將更加鞏固習近平新權力時代。(圖/路透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今(22日)閉幕,全體二十大代表將正式投票選出二十大中央委員會及中央紀委。現任七常委成員除了習近平,李克強、栗戰書、汪洋、韓正未選入中央委員,僅有王滬寧、趙樂際留任。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指出,意味著中共政治局大換血,汪洋未留下確實讓人意外,王滬寧則是全面貫徹習核心好人選,這也意味未來習近平新時代執政,權利更加鞏固,但黨內幾乎不會有第二種聲音。

今天大會閉幕後公布二十屆中央委員名單,其中第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(69歲)、王滬寧(67歲)、趙樂際(65歲)三人留任。

李克強(67歲)、 栗戰書(72歲)、 汪洋(67歲)、韓正(68歲)未選入,這也意味著現任七常委空出四個位子,明23日「一中全會」將選出新一屆政治局常委,會後與中外媒體會見。

▲▼ 中共十九屆常委揭曉,一中全會選出習近平、李克強、栗戰書、汪洋、王滬寧、趙樂際、韓正7人為。(圖/路透社)

▲現任中共十九屆常委習近平、李克強、栗戰書、汪洋、王滬寧、趙樂際、韓正7人,23日將換血。(圖/路透社)

針對最新中央委員名單釋出訊號?張五岳首先指出,「汪洋沒有入選確實讓外界意外,至於王滬寧一直都貫徹習近平意志思想,會續任很合乎常理。」

從大陸政治不成文規定「七上八下」來看,72歲的栗戰書和68歲的韓正,兩人年齡已過上限,預料不會續任常委席次。李克強已經擔任兩屆總理,依規定也無法續任,外界本預測可能選入中央委員,最後朝向裸退結果。

▲▼ (猜測用)2022.10.23中共第二十屆政治局常委可能人選丁薛祥、陳敏爾、胡春華、李希、李強;即將下台栗戰書、韓正、李克強、汪洋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(後製圖/記者任以芳攝)(合成圖/翻攝 大陸官網)

▲新一任中央委員名單的十九屆政治局常委王滬寧、趙樂際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現任政治局常委李克強、汪洋、王滬寧其實都是67歲,並不牴觸「七上八下」(67歲留任、68歲退休)原則,最後只有王滬寧、趙樂際出現在中央委員名單上,顯示他們有很大機會繼續擔任新一屆政治局常委。汪洋未選入讓外界有些意外。

▼ 三人同為67歲,只有王滬寧續任新一屆中央委員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 (猜測用)2022.10.23中共第二十屆政治局常委可能人選丁薛祥、陳敏爾、胡春華、李希、李強;即將下台栗戰書、韓正、李克強、汪洋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(後製圖/記者任以芳攝)(合成圖/翻攝 大陸官網)

張五岳指出,從最新中央委員名單來看,大陸政治局人事即將出現大換血,未來4位新成員讓外界有一番新氣象、新作為的感覺,實際上未來中共政治生態只會更加鞏固習近平權利,黨內將更不會有第二種聲音。

他進一步說,可以預見未來中共人事佈局將繼續貫徹習近平路線、習核心,繼續擁護習的「兩個確立」。

《紐約時報》針對名單分析指出,「幾位高級官員正在卸任,為更多習近平青睞的官員進入黨的最高決策機構,對高層的控制將變得更加牢固。」

▲▼中共二十大,20大閉幕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中共二大閉幕。(圖/路透)

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、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則認為,在西方國家「老年政治」是常見現象,像是拜登和裴洛西都是。過去外界著重中共人事安排「七上八下」不成文規定,認為是接班順序,但是政治規矩到了現今民族復興時代,會有一些例外和變通。

田飛龍進一步說,未來中共在確定路線、選人用人方面,會朝向不拘一格的做法,目的是為了讓最合適的人在最合適的崗位上,做最合適的工作。年齡因素不是關鍵,人事安排還是要看能力和擔當才是重任。

▼田飛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田飛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字院副教授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