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鷲山四期教育創新體驗課程 行動說法了解無我之道

文/賴芃縈編輯整理

▲▼靈鷲山四期教育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▲寶祥法師開示。

2022下半學年靈鷲山教育院第二場「四期教育」課間學習「與法有約我要請法」活動, 19日晚間吸引超過百人線上聽法,本次活動法師們特別注入新教學元素,活潑創意的行動說法,增進學員對佛法的理解,線上互動更帶動學員體會佛法的意境,許多非可輕易言傳的法教,在法師善巧的教學設計中,透過線上體驗,使學員豁然開朗、法喜充滿。

聞思修的法喜 轉換為生活中的真實改變

【阿含期】初階《初轉之法》課程學員陳姓師姐分享,自己過去有心律不整和自律神經失調的病症,曾因病急診就醫,此後開始持大悲咒、禪修、朝山等,真實的改善身體病症而更具信心,於是發心做志工,希望能為靈鷲山普仁獎這些品德好的學生,募集善款幫助孩子。

雖然已經在講堂學過四期教育實體課程,發現自己學過會忘,也沒能真正領悟,趕緊報名線上課程溫故知新。透過作業評量和筆記線上自學後,發現比較能覺察自己心念和放下執著,保持正念。將此法喜分享給家人,也看到家人也潛移默化地改變了過去易怒暴躁的習氣。

【阿含期】進階《無我之道》課程學員吳姓師姐分享,自己在人生最低潮時,因緣際會認識了靈鷲山並當了志工,爾後一次生命危急的大病,感受到無常來臨的可怕,便發心在有限生命裡,活出生命的良能與價值。

後來報名《初轉之法》線上課程,學習「四聖諦」與「八正道」,並接著上了《無我之道》課程,她才體悟到過去用「我」的角度觀照生活中周遭的一切,過得很辛苦,不論是夫妻相處,或是工作中的人際關係,「我」都讓人感受到自己很霸道,透過「無我」的學習不被現象綁住,更懂得什麼是「離相」,學會了觀照別人、觀照自己,學會改變自己、學會放下。

雖然這個習氣仍會不小心地跑出來,得不斷觀照自己和提醒自己,但心底非常感激這門課程和授課法師們的辛苦教導,才有這麼好的受用,期許自己更精進,將佛法應用在生活中。

線上體驗行動說法五蘊無我

靈鷲山慧命成長學院副院長寶髻法師帶領海內外百餘員線上學員,尋找「五蘊在哪裡?」透過雙手伸直手臂張大手掌持續幾分鐘不間斷的動作,來感知何謂「五蘊」的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是如何運作,並體會那手痠、手麻脹熱的感受中,看見自己對身心的執取而變成「五取蘊苦」,當雙手放下那一刻,學員驚訝的表示:短短幾分鐘的體驗,就體會到佛所說的「五蘊無我」,真是太神奇了。剛剛的痠麻脹和種種念頭感受,原來也是無常的苦,但現在也不存在了。

第二個體驗是看著美景圖片卻聽到有人抱怨的聲音,法師當下喚醒大家,此時此刻「你在看什麼?你在聽什麼?你的心在哪裡?」原來我們常被五蘊對外境的覺知帶著跑,隨著心對一切相的執取,就產生好好壞壞的結果。最後法師提醒大家,要常常在生活中自我觀照「五蘊」在做什麼?讓自己回到清楚明白的覺性,覺察到「五蘊無我」,就不會被外境帶著走。

▲▼靈鷲山四期教育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▲學員線上體驗何謂五取蘊苦。

寶祥法師善巧方便 應機說法生活解惑

<我要請法>法師QA單元中,學員提出生活化的問題:

1. 既然一切現象的本質都是「無我」,為什麼我們學佛還要有這麼多的形式,例如茶道、香道、法會儀軌等等?
2. 學習「十二因緣」之後,深知因果的嚴重性與可怕,變得不太敢與人接觸或交朋友,也擔憂來到生命中的緣分,不知如何分辨自己是在攀緣還是在熱心助人?
3. 面對被主管或家人朋友誤解時,以前會馬上去解釋,很擔心自己被誤解。學習「無我之道」後,就想說一切無我,被誤解就算了,這樣對嗎 ?

三乘佛學院教學發展處主任也是四期教育講師 寶祥法師,透過簡易的圖片邏輯舉例引導,並與學員線上問答互動,藉由每個學員的回覆,理解學員學習狀態,再以圖像啟發學員如何將表象化繁為簡,《無我之道》課程深奧,透過課間學習法師說法,驗證自己認知是否正確,隨著課程的進階,課間學習越顯得重要,本次與法有約內容相當精采,今後將陸續在「慧命成長學院」臉書分享,敬請關注。

與法有約我要請法 課間學習不間斷

四期教育的線上學員不僅能在課間學習向法師請法,若因緣而無法參加或想重複聽聞法師說法,皆可透過加入【四期教育 與法有約】學員群組中申請,即可獲得觀看課間學習的影片,同參法喜。

第二場課間學習活動有別於過去,法師們的智巧妙用,活潑生動的帶領學習,在暖身後獲得法師開導,大腦特別靈光,過去課程中似懂非懂的部分,猶如吃進妙藥令血脈暢通無阻,第三場「與法有約我要請法」將於11/16舉行,敬請期待。

四期教育精彩的三門線上課程,還沒報名上課嗎?課程將於10/31截止報名,敬請把握打開生命智慧的機會。

■2022四期教育最新課程訊息(打開即可報名) : https://edu.ljm.org.tw/edm/2022ljmclass_allist_edm.html
■認識更多四期教育
https://bit.ly/3EksKdR

▲▼靈鷲山四期教育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名家熱門新聞

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

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

愛劈腿?圖解6大「感情線」手相

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?

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

墾丁陰陽交界處藏「五行八卦陣」

脂肪VS.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

澎湖囝仔 活出樂天知命良心精神

康熙來亂之「朕不給,你不能搶」

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

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

Whereis足跡/由布院?湯布院?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