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研發Omi-S變種病毒!蘇一峰曝「第一作者台灣人」

▲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(NIAID)公布新冠病毒的顯微鏡照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COVID-19病毒大流行過去3年對全球造成嚴重衝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美國波士頓大學研究室將新舊COVID-19病毒株結合,發現在實驗老鼠身上研究出致死率能夠高達80%,不過這項消息傳出後立刻引起科學界撻伐,認為此行為是在玩火。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今(20)日發文指出,該研究的第一作者是台灣人,並語帶嘲諷地說,「誰說台灣沒有人才」。

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今日在臉書寫下,「美國波士頓震驚世界的Omicron-S病毒加強研究的第一作者是台灣人(博士後研究員)!台灣買不到核彈,可以發展生化武器(誤),誰說台灣沒有人才!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網路資料,該研究第一作者陳大元(Da-yuan Chen)畢業於中興大學獸醫公共衛生學研究所碩士,並在紐西蘭奧塔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,目前為美國波士頓大學博士後研究員,研究領域為病毒學、微生物學和分子生物學。 

▲▼美研發致死率80%新冠病毒「第一作者台灣人」!醫:誰說台灣沒人才。(圖/截自蘇一峰醫師臉書) 

▲蘇一峰發文指該研究第一作者是台灣人。(圖/截自蘇一峰醫師臉書)

英國《每日郵報》披露,這項研究中,來自波士頓和佛羅里達的研究員團隊將Omicron病毒株的棘蛋白取出,並移植到武漢COVID-19原始病毒株上,接著觀察實驗鼠在感染這種變種病毒後的反應,結果顯示,「Omicron對老鼠只造成輕微、非致命感染,但新變種病毒會導致嚴重疾病,致死率為80%。」

內容指出研究比較原始病毒、Omi-S變種及Omicron變種的致死率,結果發現感染原始病毒的6隻小鼠在8天內全部死亡、死亡率100%,而感染Omi-S變種病毒的10隻小鼠在2周後僅剩2隻存活,至於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10隻小鼠只有輕微症狀,2周後全部生還。不過該研究未經同行評審認證,且小鼠實驗推算的死亡率不一定適用於人類身上。

近日多種Omicron變異病毒株已能清楚看出,棘蛋白變異是主要原因,但研究員表示透過這項研究,顯示將除了棘蛋白之外的病毒構造改變,會實際影響致死率。研究團隊指出這款變種病毒產生的病毒顆粒,是原始病毒的5倍之多。

消息傳出後引起科學界反彈,以色列政府首席科學家夏皮拉(Shmuel Shapira)就嚴正表示,「這(研究)應該完全禁止,根本是在玩火。」紐澤西新布倫瑞克羅格斯大學(Rutgers University)化學家伊布萊博士(Dr Richard Ebright)指出,這項研究很明顯是「增強功能研究」,「如果我們要避免下一個實驗室引發的疾病大流行,監督實驗室研究的力度就必須加大。」

實驗引發眾怒後,波士頓大學否認在做「增加功能研究」,表示研究已經過生物安全委員會(IBC)和波士頓公衛委員會的審查許可。大學方也駁斥媒體報導是在誇大部分訊息,扭曲研究的內容和目的,研究並非刻意製造新的致命病毒株,而是透過Omicron與原始病毒株進行比較做研究,至於媒體不斷強調致死率高達80%,是適用在實驗用的小老鼠上,若作用在人體上不會有相同的致死率。

沒買到會哭!「這款衛生紙」抽10張不用1$ 買起來囤抗漲價

抗菌防蟎「超大罐洗衣精」下殺!4入只要399$

一鍵秒消毒~「充電款酒精槍」抗疫必敗!超長續航力夠省力

喝了會飽!無糖無熱量「超夯氣泡水」不喝LOW掉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