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柯文哲沒看清楚SOP」 他翻法規反擊:還硬扯首長坐鎮是耍官威

▲▼受到「尼莎」颱風外圍環流和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,北台灣整日暴雨,台北內湖康樂隧道邊坡土石滑落,雙向車道受阻,柯文哲市長晚間前往康樂隧道視察搶通狀況  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受到「尼莎」颱風外圍環流和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,北台灣整日暴雨,台北內湖康樂隧道邊坡土石滑落,雙向車道受阻,柯文哲市長晚間前往康樂隧道視察搶通狀況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北因豪雨傳出多處災情之際,人在外縣市輔選掀起譁然,他面對質疑時則強調,有建立SOP。對此,民進黨市議員阮昭雄17日翻開法規表示,北市開設一、二級災害應變中心時,由市長兼任市級指揮官,主持工作會報、督導市災害應變中心整合運作、發布重大防救災訊息、勘查重大災情,「他可能沒看清楚SOP」。

「柯市長最愛推給SOP,那不就是台北有沒有你都沒差?」阮昭雄表示,昨天台北災情高達208件,包括水位暴漲、土石崩塌、淹水倒灌、民眾受困、大量車輛泡水等。他說,這次台北市府誤判災害情勢,結果延遲災害預防通知,SOP失靈,造成人民財產損失,根本是人為疏失。

阮昭雄說,災害發生時,身為首長的柯文哲只顧著輔選就是不對,還硬扯首長坐鎮是「大呼小叫、耍官威」,事實上根據法規,台北市開設一、二級災害應變中心時,由市長兼任市級指揮官,主持工作會報、督導市災害應變中心整合運作、發布重大防救災訊息、勘查重大災情,「柯文哲說長官回來是做秀,可能是沒看清楚SOP」。

阮昭雄表示,「有事副市長,無事柯文哲」,市民選柯文哲這個市長做什麼?首長當然不是最專業的救災人員,但發生重大災害時,仍必須在現場,或至少透過媒體表達對事件的關注,這是基本態度,也是民主社會地方首長應有的作為。他表示,台北受災市民叫苦連天,柯文哲在南投握手喊凍蒜,真的太可惡了。

對此,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,台北市的防災制度運作很成熟,昨天(10/16)上午是 「三級開設」 ,按照SOP由消防局長進駐。她強調,柯文哲雖然不在,但一直透過Line與指揮官(消防局長)保持連絡。

陳智菡表示,氣候與災況是動態變化,在關注北部雨勢不斷時,柯文哲即已準備北返備案,當台北災防中心升為「強化三級」、康樂隧道坍塌,柯文哲馬上指示新工處調動大型機具搶修、晚間8點到隧道了解狀況,完全沒有任何延誤。事實證明,台北市災情也在短時間排除,這是救防災體系分層負責,各司其職的表現。

陳智菡強調,從昨天上午開始,民進黨與側翼們已經發動攻擊,說柯文哲不在台北坐鎮,竟敢跑去助選。她說,現在許多人刻意簡化北市重大災害作業流程,以進行惡意政治操作,令人遺憾。

根據「台北市各級災害應變中心作業要點」顯示,二級開設的開設時機,是中央氣象局發布北部地區大雨特報且有三個行政區內的氣象局、工務局所設置任一雨量站,時雨量同時達40毫米以上時且持續降雨時;或市內任一抽水站駐站人員回報該站有抽排不及情形時;或可能發生水災災情時,經工務局、消防局研判有開設必要者。

在二級開設的進駐機關與人員方面,除了由消防局通知研考會、警察局、工務局、環保局、衛生局、交通局、產業局、民政局、教育局、觀傳局、秘書處媒體事務組、人事處、兵役局、台北市後備指揮部及憲兵 202指揮部等 16個機關(單位)外;而最高指揮官則由「市府副秘書長」擔任。

在一級開設的開設時機方面,是中央氣象局發布北部地區豪雨特報且本市行政區內之氣象局、工務局所設置任一雨量站時雨量達40毫米以上,且連續三小時累積降雨達 135毫米以上,且持續降雨 時,或可能發生重大水災災情時,經工務局或消防局研判有開設必要者;而在進駐單位方面,最高層級指揮官才規定是由市長擔任。

▼台北市議員阮昭雄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市政總質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