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SA宣布雙小行星改道測試成功:行星防禦與人類歷史分水嶺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署長尼爾森(Bill Nelson)11日表示,NASA上月進行的「雙小行星改道測試」(DART)太空飛行器成功讓目標行星脫離自然軌道。這是人類首次改變天體運動,他說,「這是行星防禦以及人類歷史的分水嶺時刻」。

▲▼NASA發射太空飛行器撞擊680萬英里外的小行星。(圖/路透)

▲NASA發射太空飛行器撞擊680萬英里外的雙生衛。(圖/路透)

綜合外電報導,尼爾森表示NASA在比較撞擊前後的軌跡後,證實目標行星雙生衛(Dimorphos)軌道已經改變。他進一步說明,撞擊發生前,雙生衛繞雙生星(Didymos)一圈耗時11小時55分鐘,在撞擊發生後縮短了整整32分鐘,繞行一圈僅需11小時23分鐘,「即便只縮短10分鐘,也會被視為巨大的成功。」

NASA此前進行的該項測試,確認在北美東部夏令時間9月26日晚間7時14分完成,販賣機大小的DART太空飛行器以1.5萬英里/小時(2.414萬公里/小時)的時速,成功撞擊距離地球680萬英里遠的雙生衛(Dimorphos),完成NASA與人類史上首次的「行星防禦測試」。

▲▼NASA「行星防禦」測試撞擊雙生衛(Dimorphos),成功改變其運行軌跡 。(圖/路透)

▲撞擊成功迫使雙生衛改道。(圖/路透)

尼爾森表示撞擊的那一刻,DART的飛行時速高達1.3萬英里/小時(約2.092萬公里/小時)。他說這項成功的測試結果顯示,未來若有星體可能撞上地球,或造成影響,這項技術將能派上用場,「我們所有人都有責任保護我們的地球,畢竟我們也只有這一個」,「這項任務也顯示,NASA正努力準備好面對一切宇宙丟給我們的事物。」

雙生星(Didymos)是一顆直徑780公尺(誤差正負3公尺)的小行星,對地球並未造成威脅。雙生星1996年首次被發現,2003年監測到它周圍有一顆直徑160公尺的小行星衛星,大小約等同一座足球場館,後命名為雙生衛(Dimorphos)。科學家預期這次的撞擊將推動雙生衛,讓它和雙生星的重力更加緊密吸引。

這項測試的最終目標,是要確認未來面對更大顆、對地球具有潛在或明顯威脅的行星靠近時,人類是否有能力透過撞擊將目標星體改向。

NASA行星科學部主任葛雷絲(Lori Glaze)於測試當天,在確認測試成功後發布聲明,「我們正在開啟人類的新時代,一個我們可能有能力保護自己免於小行星撞地球的危險。多麼令人驚艷!我們以前根本辦不到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