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馬可仕擔憂台海情勢 外交部:中國挑釁引起周邊國家關切

▲▼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30日正式宣誓就職。(圖/路透)

▲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。(資料照/路透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日前表示,馬尼拉當局對菲律賓北方台灣海峽日益緊張的局勢感到擔憂,直言「我們敦促相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」等語。對此,外交部25日表示,感謝小馬可仕總統持續關注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,顯示中國自8月以來頻繁從事軍事挑釁行徑,已經引起周邊國家關切。

小馬可仕於當地時間23日在位於紐約的亞洲協會(Asia Society)總部發表演說。他表示,「我們無疑對菲律賓北方台灣海峽日益緊張的局勢感到擔憂。我們敦促相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」,須以外交和對話解決分歧。這是小馬可仕在今年8月6日會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J. Blinken)時發表相關談話後,再度於公開場合表達對台海緊張情勢的關切及憂慮。

外交部指出,小馬可仕此次再度針對台海局勢提出看法,顯示中國自本年8月以來無端在台海地區頻繁從事軍事挑釁行徑,已經引起周邊國家的高度關切,再次呼籲國際社會共同譴責中國片面以軍事行動破壞台海現狀,並聲援民主台灣,遏制威權主義的侵略與擴張,我國政府同時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,並與所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,以維護台海安全及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、和平與穩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