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鍵在「飄飛」成功 運-20首飛歷史性提前2天

▲運-20。(圖/CFP)

▲運-20。(圖/CFP)

軍武中心/綜合報導

缺乏大型運輸機一直被外界視為解放軍空軍的一大短版,但在運-20的問世後逐漸解決缺陷,中國官方在該機正式服役滿6年後,今年7月更正式宣布其衍生型運油-20也已開始執行戰備任務。一名試飛員透露,2013年運-20的首飛任務實際上較原先計畫提前2天,最大主因就是「飄飛」的順利完成帶給他們巨大信心。

運-20試飛員鄧友明向《環球時報》指出,當時「飄飛」的新動作是首飛前的一個課目。他說,正常飛機飛行,起飛動作是停在跑道頭,加滿油門、鬆剎車、增速,到一定速度之後把前輪抬起來,隨著速度增加飛機會離地,離地之後爬升。「而飄飛動作的前半段與正常起飛一樣,但隨著速度加快,當飛機剛離地後飄飛的操縱動作正好相反,收光油門、穩住機頭,控制飛機下降,然後接地、滑跑、減速、退出。」

報導強調,「飄飛」動作雖然離地的時間不長但意義很大,它不僅驗證了飛機在空中的操縱邏輯、響應情況,也表明試飛員對飛機有相當好的掌控能力,同時也為真正的首飛打下堅實基礎。

▲▼大陸爆發新冠肺炎疫情,2020年2月13日共計有6架運-20馳援武漢。(圖/翻攝自大陸網站)

▲大陸爆發新冠肺炎疫情,2020年2月13日共計有6架運-20馳援武漢。(圖/翻攝自大陸網站)

報導進一步透露,事實上2013年1月28日才是運-20原定的首飛時間,但由於氣象預測當日天氣不佳,因此試飛就在「推遲是最穩妥的做法、提前首飛相當少見」之間陷入膠著。而就在前不久最後一個架次「飄飛」的成功,給全線極大信心,試飛團隊最終決定首飛提前。2013年1月26日西北某機場,運-20完成歷史性首飛任務。

據了解,運-20於2019年改用自製的渦扇-18發動機,目前最大起飛重量200噸,最大載重55噸,最大航程約7800公里,未來若能順利搭配渦扇-20發動機,最大起飛重量可望達到220噸,最大載重量達到66噸。該機隨著2020年因應疫情馳援武漢,到今年4月派遣6架連續2天往返塞爾維亞交付紅旗防空導彈系統,漸漸向外界展現戰略空軍的能力。

當然以運-20為平台改裝的運油-20空中加油機的服役也被視為解放軍邁向戰略空軍的一大關鍵,該機據傳已在2021年生產至少5架,同年11月28日則首度出現在台灣航空識別區。緊接著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於今年7月31日宣布運油-20開始執行戰備任務,8月26日該機則在長春大房身機場空軍開放日活動中首次公開地面展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