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專訪/屏東最缺醫療、交通 周春米促成榮總進駐、高鐵南延

▲▼民進黨屏東縣長參選人周春米 專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屏東縣長參選人周春米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◎採訪:陳家祥、林銘翰、陶本和
◎攝影:黃國霖、屠惠剛

文/林銘翰

「2016年潘縣長就跟我說,屏東最欠缺就是交通跟醫療」,民進黨屏東縣長候選人周春米近日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時表示,屏東縣是台灣西部最狹長的縣市,從北到南橫跨112公里,所以在屏東推動的一些建設,往往只有一個都是不夠的,而她也很榮幸,有機會可以參與其中。

周春米指出,自己是第9屆的不分區立委,她代表民進黨的司法專業,再加上是從屏東到台北擔任立委,所以肩上除了司法改革的責任,還有屏東地方鄉親的託付,而自己到國會最早接觸到的議題,就是醫院。

周春米提及,在2016年總統蔡英文執政之後,屏東縣長潘孟安帶了一疊厚厚的「菜單」到台北,她跟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陪同潘孟安拜會交通部,爭取包括高鐵、捷運在內的7大交通建設,「因為屏東太大了,相較於整個國土地理位置比較南方,所以需要更多的交通建設」。

周春米還說,他們當時還去協調國防部搬遷大武營區,「我跟潘縣長去協調的時候才知道,原來裡面有一半的土地是屏東縣政府的」,由於前屏東縣長曹啟鴻有跟國防部簽訂備忘錄,但是要等到另外一個營區蓋好,原有的大武營區才可以搬過去,因此潘孟安才希望透過協調加快腳步。

▼民進黨屏東縣長參選人周春米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民進黨屏東縣長參選人周春米 專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周春米回憶,後來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協助之下,屏東縣政府把營建署、國防部及建築師全部找來,大家算完時間都希望能夠盡快,最後大家的共識就是「只要大聖西營區蓋好能搬遷就搬過去」。

周春米說,後來國防部提早將土地歸還給屏東縣政府,蔡英文建議退輔會考慮興建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,退輔會請來高雄榮民總醫院規劃興建醫院,後來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非常支持整個計畫,拍板將近120億元的經費,之後行政院長蘇貞昌接任,更是極力支持,「蘇院長還幫我們趕進度」。

周春米興奮地說,很開心屏東榮民總醫院在今年11月就可以正式營運了,這一整個過程幾乎都是在跟時間跑,「我想這是一個很重要,我有參與的重要成績」。

周春米表示,自己在2016年上任立委的時候,潘孟安就有特別提醒她,屏東最欠缺的就是「交通」跟「醫療」,這2點一定要好好去努力,因為屏東縣的縣境實在太長了,從最北邊的高樹鄉到最南邊的恆春鎮,南北橫跨將近112公里,所以在屏東推動的一些建設,往往只有一個都是不夠的。

周春米認為,對屏東縣的交通建設來講,高鐵當然是最重要的項目,大家常常說台灣是一日生活圈,但是從西部要連結到東部,「這個是一個斷鍊,你要把這個斷鍊補起來,才可以能夠串起整個國土、整個全島」。

周春米也坦言,有關高鐵南延屏東有很多議論,很多專家、學者到現在還是有些異音,他們認為經濟效益不大、沒有達到標準,「我覺得非常不公平,台灣就是一個島,西部就是一日生活圈」,屏東縣的人口數也許比不上直轄市,但是畢竟還是有80萬人口,每年更有1000萬的觀光人口。

周春米強調,台灣的建設講求的是長久,不是只用現在的時節來判斷,即便前面走得很辛苦,不過現在終於拍板定案,讓人非常振奮,「我今天爭取一個建設來,是要真的對地方有助益」,因為大家都要對歷史負責任。

周春米表示,對於自己可以參與其中,她常常抱著感恩的心,中間大概有3、4年的時間,「高鐵南延屏東的議題,每到選舉就會被拿出來講」,到最後終於拍板定案,終於讓她吃下一顆定心丸,這是對屏東縣的發展很有遠見的建設,可以延續屏東百年的光榮,「這讓我們非常振奮」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