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遭海盜劫持3個月開始作畫 船長畫家陳國祥一支彩筆記錄傳奇人生

▲▼陳國祥畫展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▲畫家陳國祥是船長退休,後來成為無師自通的自學創作者,(圖/記者陳宏瑞翻攝)

記者陳宏瑞/高雄報導

今年70歲的陳國祥是船長退休,曾與海為伍40多年,後來成為無師自通的自學創作者,曾受邀至中東、上海展出,廣受當地藝文界好評,即日起到10月11日他在高雄臻藝術畫廊舉辦「霧海上的旅者」個展,畫展今(4)日下午舉行開幕茶會吸引藝術愛好者出席,並由高雄師範大學藝術系系主任李錦明舉辦一場講座,分享陳國祥作品中呈現的飛舞色彩、輕快筆觸及堆疊的肌理。

出生台東、成長於高雄的陳國祥,海專畢業後就上船工作,40歲當上船長,60歲在巴基斯坦親手打造了自己的第一艘小木船。在跑船生涯中,每當船停泊非洲或中東的港口時,總會看到街頭畫家在碼頭為人畫肖像,當時藝術的種子就已悄悄在陳國祥心裡萌了芽。

▲▼陳國祥畫展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▲陳國祥在高雄臻藝術畫廊舉辦「霧海上的旅者」個展。(圖/記者陳宏瑞翻攝)

但真正讓他開始拿起畫筆的機緣,卻是因為一場攸關生死的國際事件。1995年,他的漁船被索馬利亞海盜劫持,人在囚禁在船艙三個多月,他在等待外界救援時,隨手拾取船上的油漆在帆布上作畫,打發時間月之餘,也抒發忐忑不安的情緒。

所幸他和同船的船員在船東交付贖金後獲釋,他也自此投入軍火業,展開20多年與海盜的抗爭,聘請佣兵在海上巡邏,並與巴基斯坦海軍合作,攜手打擊惡名昭彰的索馬利亞海盜,過程有如電影「神鬼奇航」的情節。

▲▼陳國祥畫展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▲陳國祥(左)與高師大藝術系系主任李錦明(右)進行。(圖/記者陳宏瑞翻攝)

此外,他也開始自學投入藝術世界,雖然非科班出身,但他真誠面對創作,享受畫畫的樂趣。陳國祥土法鍊鋼,從肖像畫開始,到處去寫生,培養自己掌握基礎繪畫造型的能力,他認為人臉是最難畫的,一旦能掌握相關技巧,其他難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。

經營臻藝術品牌的臻品集團執行長李俊弘表示,陳國祥的創作並無特定主題,早期的作品多以抒情寫實為主,題材來自對生活周遭美感的捕捉,近年經營餐酒館的後,開始嘗試抽象畫風,透過自製的動力裝置調和特殊顏料,以半自動技法揮灑畫筆難以描繪的抽象線條,創造出現實與虛擬交織的魔幻空間。

陳國祥說,這是他第5次辦展,記錄他浪跡天涯的回憶,其中的作品「一個炎熱的夏天」是9年前開始學畫時的作品,師法梵谷有力的線條,另一幅「Lady Elizabeth」是採用比較新的流體畫技,以多彩顏色呈現一張破風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