讚戈巴契夫推動「改革及開放」 外交部向家屬表達弔念

▲▼蘇聯最後一任領導人、唯一一任總統戈巴契夫(Mikhail Gorbachev)逝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蘇聯最後一位領導人戈巴契夫日前辭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(Mikhail Gorbachev)逝世,享年91歲。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,外交部表達誠摯哀悼,並已請我駐館就近向家屬表達我國政府的弔念。

歐江安表示,戈巴契夫擔任蘇聯末代領導人時期,堅持推動「改革」及「開放」,使得專制的蘇聯政權逐步轉型、和平解體;戈巴契夫任內也促成東歐國家民主化、拆除分隔兩德的柏林圍牆,終結冷戰鐵幕,其致力民主發展的勇氣令人敬佩,對促進俄羅斯與歐洲的和平扮演關鍵性角色。

歐江安表示,戈巴契夫曾於1994年應邀訪台,並與前總統李登輝會晤,當面表達對台灣民主改革的支持;另曾拜會立法院並發表演說,充分展現對我國政經情勢的關心,以及對台灣持續推進民主化的支持。

歐江安說,戈巴契夫為推動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所做的卓著貢獻將永存人心,中華民國台灣也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,共同對抗威權擴張,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,捍衛區域安全與全球的和平穩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