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火線/終結冷戰的巫師:戈巴契夫是真實版哈利波特

▲▼蘇聯最後一任領導人、唯一一任總統戈巴契夫(Mikhail Gorbachev)逝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 攜手終結冷戰的兩位英雄:戈巴契夫(左)與雷根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朱錦華/特稿

前蘇聯末代總書記、前蘇聯首任民選總統、同時也是末代總統的戈巴契夫(Mikhail Gorbachev),8月30日辭世,享壽91歲。戈巴契夫可說是20世紀後半最重要的政治人物,他所做的事,深深影響至今。但是對於他的評價非常兩極。以歐美為首的多位西方國家領袖感謝他;但在俄羅斯國內以及共產主義陣營內卻有不少人痛恨他、並且以他造成蘇聯解體的嚴重後果引以為誡。

想當年,也許真的是「天注定」要讓蘇聯發生巨變。長期掌權的保守派總書記布里茲湼夫1982年病逝後,接下來的兩位總書記安德洛波夫、契爾年科都是做不到兩年就「掛」了。1985年,正值壯年的戈巴契夫以54歲之齡扛起蘇聯集團這個重擔,成為蘇共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書記。

當時蘇聯體制內的政治、軍事、經濟已經是問題叢生,戈巴契夫十分勇敢的推動了一連串的「改革與開放」政策:從阿富汗撤軍、結束跟美國的軍備競賽(包括簽署《中程飛彈條約》)、將政治、經濟權力下放。他的理想,是讓蘇聯成為較鬆散的「邦聯制」(Confederation,類似目前的大英國協)。沒想到,「改革與開放」帶來的「民主氣息」引發了葉爾辛(Boris Yeltsin)領導的「俄國分離主義運動」、以及東歐國家紛紛「跳船」的「蘇東波」浪潮,蘇聯帝國分崩離析。

▲戈巴契夫(左)與葉爾辛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戈巴契夫(左)與逼宮者葉爾辛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1991年8月19日,蘇共黨內強硬派發動政變,軟禁了當時正在黑海度假的戈巴契夫。接下來,葉爾辛鼓動人民進行大規模示威,向政變者施壓。最後,戈巴契夫被釋放,政變以失敗告終。然後,時任俄羅斯聯邦總統的葉爾辛趁機架空戈巴契夫,禁止共產黨在俄國活動,解散中央政府。1991年12月25日,「獨立國協」成立,當天晚上7點,戈巴契夫被迫宣布辭去蘇聯總統職位,蘇聯正式解體。

對懷念「俄羅斯榮光」的人來說,「蘇聯解體」是一齣悲劇,當中包括俄羅斯現任總統普丁;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亦把此一事件視為「反面教材」。但正如哈利波特打倒佛地魔,額頭上同樣有紅色胎記的戈巴契夫終結了冷戰這個惡魔,被許多人視為英雄。

他的思想是傾向民主的、他對西方的態度是和解代替對抗,他追求的目標是和平共存。他獲頒「諾貝爾和平獎」,是實至名歸。歐美很多位政治領袖都感激他;例如美國前總統雷根。德國前總理柯爾就更不用說了,因為「柏林圍牆」倒下,促成了東、西德的統一。

▲▼蘇聯最後一任領導人、唯一一任總統戈巴契夫(Mikhail Gorbachev)逝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 從蘇聯到俄羅斯:戈巴契夫跟普丁的理念南轅北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很多理想主義的改革者或革命者 ,最終都變成悲劇英雄。王莽、王安石、孫中山都是例子,戈巴契夫無疑也是他們的其中一員。儘管他們無緣躋身「勝者的行進」,但他們的偉大抱負和對改革的奮鬥不懈,仍然贏得世人的尊敬、甚至千秋萬世的美名。

然而惡魔不死。舊冷戰結束了,但在新一代佛地魔的煽動下,新冷戰又再形成,戈巴契夫念茲在茲的世界和平,再度面臨嚴重威脅。遺憾的是,今日強權領袖滿腦子都是戰爭、征服與發財。「大砲一響,黃金萬兩」。戰爭會讓少數人富有,大多數人貧窮。很不幸的是,強權領袖似乎鍾情於前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