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數位中介法》若納管等同關站?PTT創世神說話了 卻被鄉民噓爆

▲▼NCC(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)18日辦理第3場《數位中介服務法》草案說明會,包括LINE、PPT、巴哈姆特、臉書、電子商業務業者與公協會等資訊儲存服務及線上平台服務業者到場。(圖/NCC)

▲NCC18日辦理第3場《數位中介服務法》草案說明會。(圖/NCC)

記者朱祖儀/綜合報導

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日前公布《數位中介服務法》草案,引發限制言論自由質疑。對此,PTT「創世神」杜奕瑾也在臉書發表自己看法,表示現在多數人開始注意到數位治理,探討這個議題應是一個起點,不該是終點,應避免濫情的選邊站,而是構思可執行的方法。但許多PTT鄉民看到後都不買單。

NCC於18日舉行「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」第3場公開說明會,邀請所有知名平台服務供應商,包括PTT、LINE、巴哈姆特、Dcard等,聽取國內知名數位平台對草案的看法。說明會中,批踢踢實業坊法務部顧問許哲仁指出,草案要求的特別義務應該適用於大型商業平台,若要應用在PTT上根本做不到,如果真的被納入指定線上平台服務提供者,「跟命令我們關站相去不遠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杜奕瑾今(20)日稍早則在臉書發文表示,台灣是亞洲新聞與經濟最自由的區域,但因為如此,台灣也是2013-2022年全球境外假消息冠軍。他指出在亞洲中國是境外社交媒體與公關公司的經濟最大的買家,媒體圈都知道,每到固定時間就有一些外快可以收,「然而認知操作最大的收益又回到的數位平台,透過境外跳板平台沒有任何責任,卻又得到營收」。

▲▼杜奕瑾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杜奕瑾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杜奕瑾表示,現在假新聞、快經濟當道,但也實質傷害真正做內容的新聞產業,當大家探討假新聞同時,這些數位平台又因為假消息,而理所當然地拿起這個大旗做起言論審查,弔詭的是,這些言論審查人員卻又是往往是中國相關團隊在回應,又發現所謂的言論審查,更進一步傾向迎合極權國家的喜好,侵害民主社會的言論自由。

杜奕瑾認為,因應而生的就是現在世界各國的數位治理難題,對《數位中介法》議題的拋出,大家開始注意到數位治理的重要性,探討這個議題是一個起點,不應該是終點,應該避免濫情的選邊站,而是構思可執行的方法,並舉例出5點。

1. 有效打擊認知操作與假消息產業鏈

2. 保障台灣人民言論不受侵害

3. 數位內容收益合理分配給原創作者

4. 避免境外演算法操作境內民眾認知

5. 讓公權力可以伸張但同時不限縮民眾言論

最後杜奕瑾指出,《數位中介法》草案或許不是完備的,但也不應該理盲,歐盟的數位服務法與數位市場法可以參考,但他看到現在評論的人應該很少真正看過內容法案,「批踢踢每到選舉都會有人說要關站,批踢踢是一個公益社群,並無法律實體,適法性待議,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發表意見,但也就是一個意見」。

▲▼。(圖/翻攝自PTT)

▲鄉民噓爆。(圖/翻攝自PTT)

杜奕瑾文章曝光後隨即被轉發到PTT,不過鄉民卻是噓聲一片,「老杜好了啦,用力舔我還會比較尊重你」、「要說夢話請在夢裡說,創始人」、「好了啦,就算批踢踢被關掉他也無所謂嗎」、「各大論壇都反對的東西,原來你這麼想要啊?」「該走下神壇了」、「解釋這麼多,簡化就是你同意吧?」「不完備還想過,反對就是理盲,只有你最聰明」,但也有人認為,「現在評論的人應該很少真正看過內容」、「說的好,台灣人言論讓台灣人自己審查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