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倫斯基籲對俄國人「全面禁止入境」 歐盟目前動向一覽

▲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呼籲西方對俄羅斯公民「全面禁止入境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呼籲西方全面禁止俄羅斯公民入境,以遏止俄國併吞烏領土。芬蘭、拉脫維亞已表明響應,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說會在歐盟外長會議時提出,德國則表態反對。

愛沙尼亞、拉脫維亞和芬蘭最近提出禁止所有俄羅斯人進入歐洲聯盟(EU)領土的倡議。土耳其安納杜魯新聞社(Anadolu News Agency)報導,一名歐盟官員11日對此表示,歐盟國家完全有自行決定是否發放簽證、以及最終拒絕俄國公民入境的權利。

歐盟執行委員會(European Commission)內政事務發言人希普(Anitta Hipper)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:「個別人士的簽證申請評估以及簽證的發放,由(歐盟)成員國全權負責。」

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8日在美國「華盛頓郵報」刊登的訪問中表示:「最重要的制裁是關閉邊界,因為俄羅斯人正在奪取他人的土地。」他還說俄國人應該要「活在他們自己的世界,直到他們改變本身的理念」。

包括愛沙尼亞、拉脫維亞和芬蘭等歐盟國家都已表示,歐盟應全面暫停對俄羅斯公民發放申根簽證。

愛沙尼亞外交部長雷恩薩魯(Urmas Reinsalu)11日說,他很快將提出相關正式提案,好讓歐盟各國外交部長31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開非正式會議時,可以進行討論。

希普在記者會上拒絕說明歐盟執委會對於這些北方國家倡議的看法,僅強調根據歐盟法律,做出這類決定的權利屬於各成員國當局,而非歐盟執委會。

歐盟成員國之間可以協調各自允許誰入境的決定,如同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期間採取的措施,當時歐盟禁止來自歐盟以外地區的非必要旅行入境。

歐盟2月已部分暫停與俄羅斯之間的簽證便利化協議,主要針對政府官員、外交官和商務人士。

歐盟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後,歐盟執委會5月針對俄國公民的簽證程序發布不具法律約束力的指導方針,包括禁止對於軍事侵略烏克蘭負有責任的政要、官員和商人入境。

如今一些歐盟國家的新提案,尋求歐盟整體統一暫停對俄羅斯人發放觀光簽證,並防止以所有其他方式規避禁令。

早在2月28日,也就是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後僅第4天,捷克就暫停向所有俄國人發放簽證,但人道案件除外。

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(Jan Lipavsky)12日發表聲明說:「歐盟所有成員對俄羅斯人斷然停發簽證,可能成為另一項非常有效的制裁措施。」他還表示會在8月底歐盟非正式外長會議中提出相關構想。

拉脫維亞5日已宣布,無限期全面停止對俄國公民發放簽證,只有近親過世的情況除外。拉脫維亞4月開始就只發放特殊簽證給基於人道理由必須入境的俄國公民。

然而,德國總理蕭茲(Olaf Scholz)12日拒絕這個構想。他強調「這是(俄羅斯總統)蒲亭(Vladimir Putin)的戰爭」,制裁不應該傷害到無辜者。

►竹炭過濾,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,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

►150抽衛生紙「1包不到12元」!買一次全家用整年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