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暴雨淹核設施 原能總署前高層:「第7次核試」被迫延至9月中

▲▼金正恩18日主持全員會議,並宣告閉幕。(圖/路透社)

▲北韓今年以來在豐溪里核試驗場動作頻頻,外界預估金正恩政府很快將舉行第7次核試驗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前國際原子能總署(IAEA)副秘書長海諾寧(Olli Heinonen)受訪表示,北韓近幾周以來降下暴雨,寧邊、平山等主要核設施的活動受阻,甚至對傳出即將準備核子試爆的豐溪里核試驗場造成影響,據稱現場工程已經中斷,且由於9月初可能還有一波豪雨,因此「至少到9月中旬以前很難進行核試」。

根據美國之音報導,朝鮮半島近來因暴雨襲擊,各地傳出災情損失。現為華盛頓國際和平安全智庫「史汀生中心」(Stimson Center)特別研究員的海諾寧分析,暴雨正在影響寧邊、平山、豐溪里等北韓主要核設施的活動,「事實上,此類的現場工程已經中斷了。」

▲▼北韓今年4月在人民革命軍建軍90週年的閱兵儀式中,曾對外展示其洲際彈道導彈,誓言要加強該國的核武庫。(圖/路透)

▲北韓今年4月在人民革命軍建軍90週年的閱兵儀式中,曾對外展示其洲際彈道導彈,並誓言加強核武庫。(圖/路透)

海諾寧稱,天氣預報顯示有3分之1的機率8月底至9月初還會出現第3波豪雨天氣。他指出,北韓過去的6次核試驗從未在夏天舉行,似乎刻意避免在雨季進行核試,從技術層面而言,暴雨足以引發土石流,若進行核試可能導致更大的山崩,甚至對基地的核設施造成影響。

外界推測將於近期舉行第7次核試的豐溪里核試驗場,也有部分設施被淹。史汀生中心運營的北韓分析網站「北緯38度」於7月27日拍攝的衛星影像顯示,土石流沖毀了豐溪里4號坑道連接道路的擋土牆,車輛無法進出,只能靠徒步通行,挖掘作業可能還得花上數月時間,但此前核實驗準備進度較快的3號坑道,重建工作較為容易,最晚在9月中旬前就能進行核試。

▲▼ 北韓24日炸毀豐溪里核試場。(圖/路透社)

▲北韓2018年曾炸毀豐溪里核試驗場,但外媒報導,今年以來北韓持續在修復這些坑道。(圖/路透)

華府的非營利組織「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」(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)所長歐布萊特(David Albright)表示,若想進行核試驗必須運輸一個爆炸裝置到現場,因此嚴重洪水必然會延誤試驗,但衛星無法拍到的3號坑道內部是否已經設置了核起爆裝置,若周邊溪谷氾濫是否會造成坑道內部淹水等變數,目前尚且無法肯定。

歐布萊特解釋,若核起爆裝置已經運入隧道,或隧道內早已預先設置了排水設備,便不能排除北韓在8月份進行核試的可能性。不過他也認為,若北韓長期推遲第7次核試驗,那「中國因素」將大於洪水,因為在中國關注台灣問題的情況下,北韓若強行試爆,免不了促使國際社會把矛頭指向中朝兩國,而北韓比起在意美、日、韓的反應,更擔心中國會對此有所反彈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