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禹英禑》第12集取材真實案件! 律師柳齊夙的原型是前首爾市長

▲▼《禹英禑》第12集登場的律師柳齊夙,被認為是參考自前首爾市長朴元淳。(圖/翻攝自ENA)

▲《禹英禑》第12集登場的律師柳齊夙,被認為是參考自前首爾市長朴元淳。(圖/翻攝自ENA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韓劇《非常律師禹英禑》探討一名患有自閉症律師的成長歷程,劇情描述的法律案件大部份考據自生活中實際發生過的事件,其中第12集探討公司裁員時女性所面臨的不平等。不過,其實該起事件實際發生於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後的南韓,當時負責為原告辯護的律師正是已故前首爾市長朴元淳

根據韓媒《中央日報》,於本月4日播映的第12集探討女性在職場大規模人事整併時所面臨的不平等,壽險公司「米爾生命」被德國保險公司併購,需要進行人事調整,考量到職員們的經濟條件,高層希望將在同間公司工作的夫妻做為優先裁員的對象,要求男方或女方自請退職,否則男方會被迫放無薪假。

不過迫於南韓長期以來社會壓力與對兩性的期盼,人資部長變相誘使為公司奮鬥多年的女方能自請退職,女方質疑資方的人事調整政策恐有性別不平等的疑慮,於是聘請人權勞動律師柳齊夙,向資方提起訴訟。

雖然最後原告敗訴,但是整起案件其實是有先例可循。時間點拉回1999年,當時南韓經歷了亞洲金融危機(IMF),農協銀行計畫進行人事整併,於是提議優先裁掉丈夫在同間公司內上班的女性職員,最後這些女職員們提起訴訟,而負責為原告辯護的律師團共有3人,其中一人便是已故的前首爾市長、人權辯護律師朴元淳。

該起案件經過長達4年的法庭訴訟,最後由原告於2002年11月敗訴告終。首爾高等法院、大法院(最高法院)一致認為女職員自請退職,並非屬於強制。

▲▼首爾市長朴元淳清生前留下遺書,「我走了,大家再見」。(圖/CFP)

▲已故前首爾市長朴元淳。(圖/CFP)

報導指出,律師柳齊夙在敗訴後,親自朗讀著名詩人的安度昡(안도현)的詩作「一塊煤炭」,正巧朴元淳也曾經於2010年參與煤炭配送義工活動時朗誦同一篇詩作;柳齊夙在律師事務所內的橫幅貼上各種便利貼,恰巧朴元淳生前也曾在辦公室的牆上貼滿便利貼;至於柳齊夙在事務所頂樓種菜,而朴元淳也曾推廣在頂樓種菜的政策。

另外,女主角禹英禑在12集最後選擇周末前往海生館前進行「一人示威」,呼籲能野放長期被囚禁的海豚;恰巧,朴元淳也曾於2012年決定野放首爾大公園所飼養的印太瓶鼻海豚。

因此外界不禁推測,劇中柳齊夙的角色原型,可能參考自前首爾市長朴元淳。對此,電視台ENA決定不做出回應。

▲▼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在判決承認,朴元淳生前曾性騷女秘書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在判決承認,朴元淳生前曾性騷女秘書。(圖/達志影像)

據悉,人權律師出身的朴元淳在進入政壇前,是南韓著名的社會運動家,尤其擔任律師時經常為性犯罪的受害者進行辯護,2011年以無黨籍身份成功在補選中當選首爾市長,之後於2014、2018年2度穩坐首爾市長寶座,不過2020年他被指控長期性騷市府女秘書,最後於該年7月輕生身亡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