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制裴洛西!北京恐用「灰色地帶戰略」 彭博:美國才要開始頭痛

▲▼裴洛西拜會立法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3日拜會立法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報導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2日晚間搭乘美軍行政專機抵台,創下過去25年來訪台最高層級的美方政要。彭博社論分析,儘管軍機平安降落,但美國面臨的挑戰才剛要開始,中國可以用大量的「灰色地帶戰略」向台灣施壓,而華府若要避免公然衝突的風險,將難以應對。

據彭博社論報導,共軍宣布自4日起在台灣周邊6個海域進行為期3天的實彈軍演,標誌著中國在台海的軍事戰術史無前例的升級,似在模擬海上封鎖。

分析稱,此次共軍演習提醒外界,除了戰爭,中國還有許多不同方式能向台灣施壓,並且削弱美國對台支持。未來幾年,為對抗中國發動的此類「灰色地帶戰略」恐是美國在維護台灣安全方面將遭遇的最嚴峻挑戰。

特別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,西方媒體尤為關注中國對台灣進行諾曼第式登陸、兩棲攻擊,但彭博社論指出,這種攻擊方式在未來5到7年內不太可能發生,因為此舉失敗的成本與風險,對共軍而言太高了。反之,中國更可能採取日益激進的灰色地帶戰術,來阻止國際社會挺台,並在可能的情況下實現和平統一。

對中國領導人而言,灰色地帶戰略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其靈活度,與公開發起戰爭不同,中國能藉此選擇升級情勢並避免直接對抗美軍。社論指出,瞭解到中國可能採取灰色地帶戰略,應該會迫使美方重新考慮對台防衛支持,對台灣採取「豪豬戰略」,意即將台灣武裝防衛升級至中國難以簡單進攻的狀態,但這樣仍不足以確保台灣安全。

更好的選擇是,進行先發制人的外交,以防止未來爆發的危機,然而,這需要美國、中國與台灣,採取實務與克制的態度。考慮到台灣問題的危險與須謹慎處理的性質,相關各方都必須明白,外交是唯一的道路,無論在政治方面會有多困難。儘管裴洛西訪台引發緊張局勢,但若能促成中美恢復對話,尋求避免類似危機,此行便能發揮一定作用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