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社業務領隊蹲點澎湖外送「邊旅行邊工作」 等待天亮前的微光

▲▼旅行社業務兼領隊許庭碩蹲點街頭外送等待國境解封,再圓領隊夢。(圖/許庭碩提供)

▲旅行社業務兼領隊許庭碩蹲點街頭外送等待國境解封,再圓領隊夢。(圖/許庭碩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專題報導

白天時,許庭碩不是騎著摩托車探訪澎湖秘境、就是徜徉在湛藍大海,傍晚時車上多個外送箱就開始接單。28歲許庭碩是旅行社前業務兼領隊,一場疫情讓他離開旅遊業近3年,仍懷抱領隊夢的他改當外送員,暑假到澎湖旅遊1個月,機車和外送人生也跟著「運過去」,用他自己的方式追求「邊旅行邊工作的人生」。

大學研修休閒遊憩管理科系的許庭碩曾在大學時進入旅行社實習,畢業後毫無懸念的進入旅遊業工作,負責業務兼任領隊帶大陸團,未料才2年時間,他經歷了人類史上最致命大型傳染病之一,新冠肺炎疫情關上了他在旅遊業的大門,卻也開啟了他不一樣的職涯旅程,更買下人生中的第一間房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黝黑的皮膚搭配開朗笑容下一口白牙,這是許庭碩招牌表情,才聊兩句,他就像鄰家大男孩般,毫無距離感,似乎註定他天生要走領隊這條路,卻也因一場疫情中斷了,許庭碩說,離開旅行社後,本來想考研究所,很可惜僅差幾分落榜,面對人生下一步,他了解自己不喜歡待在辦公室一整天,即便颳風下雨也寧可在外面跑,2020年2月疫情爆發之初,他加入外送員行列,偶爾斜槓到餐廳打工。

▲▼旅行社業務兼領隊許庭碩蹲點街頭外送等待國境解封,再圓領隊夢。(圖/許庭碩提供)

▲旅行社業務兼領隊許庭碩過往主要負責大陸團。(圖/許庭碩提供)

每天騎著機車穿梭大台北街道外送,接單多的時候,一個月收入可以到6萬多,意外比他在旅行社當業務兼任領隊月薪約4萬到5萬多元優渥,時間還能自己調配,也能抽出空檔時間做自己的事,比過往更自由,只是多了份孤獨感,沒有同事、沒有帶團旅客,一路上只能孤寂的騎著車。

許庭碩說,外送過程整天都是自己一個人,與客人間的接觸就是那幾秒鐘,甚至不會接觸,也因此遇到客人願意跟他聊幾句,說聲辛苦了,都帶給他很大動力,還曾經外送餐點給藝人,與他的閒聊和合照,也給了他很大慰藉。

他笑著坦言,外送人生中最大的感動還是客人給的小費,曾有客人一口氣大方給300或500元,也有小額10元到20元,無論多寡,這些都是對他的肯定,代表過程中的服務令客人滿意,這些都是最大的鼓勵。

不過許庭碩沒忘記他熱愛的旅遊,今年6月下旬他決定到澎湖旅行1個月,因為租車1個月費用不低廉,他將機車連外送箱一起運送到澎湖,也讓他外送地圖意外囊括了離島。

▲▼許庭碩開朗笑容搭配一口白牙是招牌表情。(圖/許庭碩提供)

▲▼許庭碩熱愛旅遊,盼還能圓領隊夢。(圖/許庭碩提供)

▲▼旅行社業務兼領隊許庭碩蹲點街頭外送等待國境解封,再圓領隊夢。(圖/許庭碩提供)

許庭碩在澎湖短租間房,白天騎著機車跟著Google搜尋的景點旅行,到過不少當地人才知道的秘境或小村莊,驚艷澎湖特有人文資產和廟宇,也搭交通船探訪澎湖周邊海島,泡在蔚藍大海中玩遍各種水上活動,還不到1個月時間,菊島上百景點都有他的足跡,傍晚5點多,許庭碩就回到馬公市開始接單外送,賺的錢用來補貼旅費。

很多朋友知道他在澎湖「邊旅行邊工作」後,羨慕的對他說:「你真的很會過生活!」不過許庭碩苦笑說,很多人說外送工作自由很棒,但裡面仍有很多不穩定因素,外送每天接單量都不一樣,並非今天出去想賺多久就賺多少。

不過這些外送經歷對許庭碩來說都是養分,許庭碩說,歷經2年多不穩定接單,讓他學會「珍惜當下」,外送遇到節日譬如母親節訂單會大增,讓他懂得把握當下,有單就接,辛苦一點也無所謂,而外送過程面對餐廳和消費者問題學會的危機處理,對他未來回到旅行業都有幫助,接團遇到危機時的應變和變通,是帶團時很重要的能力,國境解封之際,他也會更懂得珍惜每個團、每個客人。

▲▼旅行社業務兼領隊許庭碩蹲點街頭外送等待國境解封,再圓領隊夢。(圖/許庭碩提供)

▲許庭碩認為返回旅行業的日子已不遠,天亮前微光就在前方。(圖/許庭碩提供)

疫情重創了身處海嘯第一排的旅遊業,許多領隊面臨職涯轉型,許庭碩沒打算轉行,選擇擔任外送員「蹲點」,等待國境開放續圓領隊帶團夢,他笑著說:「雖然不知道還要多久,但天亮前的微光已在前方!」

點這裡看更多-
【專題報導】疫後共生:一起走過百年大疫帶來的身心與職場鉅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