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訪沙國 直言王儲應為「哈紹吉之死」負責!同意阻伊朗獲核武

▲▼拜登訪問沙烏地阿拉伯與王儲穆罕默德.沙爾曼(Mohammed bin Salman)會面。(圖/路透)

▲拜登訪問沙烏地阿拉伯,與王儲沙爾曼(Mohammed bin Salman)會面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度出訪中東,15日飛抵第一站沙烏地阿拉伯。他向記者透露,自己當面告訴沙烏地王儲沙爾曼(Mohammed bin Salman),對方應為《華盛頓郵報》記者哈紹吉之死負責,也預期利雅德(Riyadh)當局很快就會採取行動,緩解全球能源危機。此外,美沙2國一致同意,應該阻止伊朗取得核武。

哈紹吉(Jamal Khashoggi)是沙烏地異議人士,為《華盛頓郵報》撰寫專欄。他2018年10月前往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,卻遭母國特務謀殺、殘忍肢解。美國情報機構多項調查指出,正是沙國王儲沙爾曼批准這個抓捕及謀殺行動。

▲▼ 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(Jamal Khashoggi)失蹤。(圖/路透社)

▲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(Jamal Khashoggi)遭殘忍殺害肢解。(圖/路透社)

拜登15日表示,他在會晤一開始就提起駭人的「哈紹吉之死」,但王儲否認涉案,並且宣稱已對相關人士究責,「他基本上是說,他個人不需負責。而我指出,我認為他必須為此負責。」

拜登當年曾因「哈紹吉之死」,痛斥沙烏地阿拉伯是國際「賤民」(pariah),他15日表示,對於這番言論並不後悔。但是,他與沙國王儲「碰拳頭」打招呼,在國內招致抨擊,包括《華盛頓郵報》、保護記者委員會(CPJ)。

哈紹吉未婚妻簡吉茲(Hatice Cengiz)也在推特轉發照片,她認為,如果未婚夫看見,肯定會說,「這就是你對我謀殺案的究責表現嗎?沙國王儲下一個受害者的鮮血就沾在你手上。」

▲▼拜登訪問沙烏地阿拉伯與王儲穆罕默德.沙爾曼(Mohammed bin Salman)會面。(圖/路透)

▲拜登與沙爾曼「碰拳頭」打招呼,招致猛烈抨擊。(圖/路透)

《路透社》指出,美國迫切希望沙烏地阿拉伯及石油輸出國組織(OPEC)夥伴加大石油產量,以協助降低油價成本,緩解美國40年以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。隨著沙國持續加強與中俄關係,儘管拜登因「哈紹吉之死」而感到厭惡,但為了能源及安全利益,仍決定不要孤立這個石油輸出大國。

拜登15日透露,他與王儲討論了能源問題,也希望未來幾周就看見沙國在能源方面採取行動,「我們在確保全球能源安全、提供足夠石油以支持全球經濟成長方面,有著很好的討論。」

儘管沙烏地新聞社(SPA)發布聯合聲明指出,美沙2國重申對於全球能源市場穩定的承諾,但沙國外交部長朱貝爾(Adel al-Jubeir)卻表示,本次會晤在石油議題方面沒有達成實際協議,沙烏地及OPEC將會根據市場情況,而非「歇斯底里」或「政治」做出決定。包括俄羅斯在內的OPEC國家預計8月3日舉行下次會議。

▲▼伊朗納坦茲核電廠(Natanz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數十年來,納坦茲核電廠(Natanz)都是伊朗核武活動核心地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SPA報導也提到,美沙同意阻止伊朗「獲得核武」的重要性,並且強調有必要防止伊朗干涉他國內政、透過附屬武裝組織支持恐怖主義、破壞區域安全穩定。

伊朗、沙烏地阿拉伯主要信奉伊斯蘭教,各自為什葉派及遜尼派大國,雙方在中東地區多次代理人戰爭中,分別支持敵對陣營,並於2016年斷絕關係。

拜登對沙烏地王儲「1動作」挨轟! 華郵痛批可恥:比握手還糟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